跳到主要內容
文化的載體,城市的縮影-圖片
:::

文化的載體,城市的縮影

沒有什麼比大眾運輸更貼近一座城市的日常。

策展人 / 黃子杰

更新於 2024-03-31

前言

每種大眾運輸,都用它獨有的速度、角度,帶我們重新探索一座城市。

或者說,它就是城市,移動中的城市,滿載科技感的城市,潛藏文化底蘊的城市,通勤族日夜顛簸的城市,旅人們心中徜徉的城市。

 

桃園捷運開通、公共自行車開辦、幸福巴士駛進偏鄉,多年前,可能沒有人想到城市的輪廓會有這般巨大的改變。

航空城帶動機場周圍創新發展,市區公眾運輸也將全面電動化,很快,我們又會迎來全新的城市風貌。

馬路奇景:檳城人力三輪車紀念擺飾-圖片

馬路奇景:檳城人力三輪車紀念擺飾

和台灣的人力三輪車恰巧相反,檳城人力三輪車是車伕坐在後排駕駛,乘客坐在前方面對馬路,而且乘客座位區常用仿真花、彩繪布條加以裝飾。

檳城人力三輪車(trishaw) 改良自早期印度移民帶來的人力車(rickshaw),在20世紀中葉曾是檳城人日常起居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後來逐漸被公車、計程車取代。如今檳城人力三輪車已轉型成觀光載客用,帶領遊客悠悠哉哉穿梭在熙來攘往的大街小巷中。

 

檳州首席部長特别協調官賴國平致贈

馬路奇景:菲律賓吉普尼掛畫、掛飾-圖片

馬路奇景:菲律賓吉普尼掛畫、掛飾

把車窗、後門甚至側門都給拆了,改裝上扶手、欄杆,好擠進數十名乘客;車身重新噴漆,鮮艷紛呈,簡直就是會奔馳的塗鴉牆。這,就是吉普尼(Jeepney),從「吉普車」(Jeep)改裝而來的「共乘計程車」(Jitney),在菲律賓各大城市蔚為流行。

-圖片

吉普尼沒有固定的上車站點,而是隨招隨停;也沒有下車鈴,想下車時喊聲「Para」即可。車資是可以討價還價的,但基本上非常便宜;要付車資時,可以請其他乘客接力幫你遞給司機。

 

僑務委員會委員黃世模致贈

<詳見「吉普尼汽車手作掛畫」「金屬汽車掛飾」>

鐵道深情:伊豆急全線電車紀念徽章-圖片

鐵道深情:伊豆急全線電車紀念徽章

伊豆半島山勢巍峨、海岸逶迤,應運而生的「伊豆急行」觀光列車行駛在層巒聳翠間,沿途可鳥瞰海景,還可觀賞全日本最早盛開的櫻花。旅客的目的地也是緊貼著伊豆的山海:若非熱氣騰騰的山泉,即是陽光明媚的海灘。

伊豆也是個充滿文學想像的地方。首位摘下諾貝爾桂冠的日本文豪川端康成,在其成名作〈伊豆的舞孃〉中,就刻劃了一段如列車駛過般曇花一現的生澀愛情。

 

靜岡縣伊東市長佃弘巳致贈

鐵道深情:燒酒列車特別款-圖片

鐵道深情:燒酒列車特別款

這3款都不是普通的列車。走進任1款觀光列車內,你都會驚豔萬分:包廂、吧檯、觀景室、圖書室、博物館,應有盡有。而且車廂內的裝潢,復古但不沉悶、高雅但不鋪張,比很多五星級飯店還要講究:從天花板、牆面、椅背、到地板,無處不見當地上好的檜木、杉木,覆以淡雅的色調、繁複緻密的花紋。

3款觀光列車也都獨具一格:最左邊的蒸汽火車是現役最古老的車型,已馳騁山麓間超過一甲子;中間的「翡翠 山翡翠」列車則是最新潮車款,車內逼真重現彩翠鳥、球磨森林等在地元素;最右邊的「A列車」,則主打天草(Amakusa)美景、大人(Adult)的冥思之旅。

 

熊本縣廳致贈

鐵道深情:台鐵EMU900型電聯車-圖片

鐵道深情:台鐵EMU900型電聯車

EMU900型電聯車素有「最美區間車」的美名。最美,因為不只外觀美,設計構想也滿滿都是貼心的、有溫度的美:大幅增設孕婦專屬座位,且座位區旁空間寬敞,可安心停放嬰兒推車,而不必把推車放在摩肩擦踵的中間走道上;無障礙輪椅座位也較以往多出一倍,且緊鄰乘務員室,讓列車長能更及時協助身障者;更引進最新歐式自行車架,停放空間全面升級。

EMU900型還承襲了EMU系列的「笑臉迎人」,車頭頭燈排成一弧形,宛如一抹燦笑。

 

現代樂鐵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朴大元致贈

天際遨遊:鰻成君布偶-圖片

天際遨遊:鰻成君布偶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呆萌的鰻成君,是飛機造型的鰻魚,代表「成田機場」和成田的「鰻魚特產」。它的尾巴是飛機尾翼的造型,甚是可愛!

成田機場是日本最大的國際機場,毗鄰東京,故而成為無數外國旅客踏足日本的第一站。

 

千葉縣成田市副市長関根賢次致贈

天際遨遊:日本航空(JAL)飛機模型-圖片

天際遨遊:日本航空(JAL)飛機模型

2021年,日本疫情嚴峻,緊急事態頻仍,但日本仍不忘雪中送炭,前前後後提供台灣逾420萬劑疫苗,成為全世界捐贈台灣疫苗最多的國家,而台灣亦躋身日本海外捐贈疫苗最多的國家。

其中負責載運這些愛心疫苗的,正是日本歷史最悠久、被評選為全球最佳經濟艙的日本航空(JAL)。

 

日本航空成田機場支店長石橋正二致贈

天際遨遊:波音787-10 Dreamliner 模型-圖片

天際遨遊:波音787-10 Dreamliner 模型

波音787 之所以取名「夢幻客機」,可是有典故的:2003年,「夢幻客機」在多達50萬人的網路票選中,擊敗全球巡航機(Global Cruiser)、平流層爬昇機(Strato Climber)、E客機(eLiner,其中E代表高效Efficiency、環保Environmentally friendly、超群絕倫Exceptional),正式成為787系列的封號。

波音787雖已問世十餘載,卻仍翱翔於時代的尖端:機身大量採用新興的複合材料,取代傳統的鋁合金材料,因而免去金屬疲勞、腐蝕的問題,有效延長飛機壽命;機艙內,濕度、空氣清淨度、噪音隔絕度也都是過往的好幾倍,乘客們能歡愉地跟暈眩、反胃等不適症狀說掰掰。

 

波音集團全球銷售與行銷資深副總裁Randy Tinseth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