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Preface

關於

幾乎所有旅人來台灣的第一站都是桃園;作為台灣的門戶,桃園也是全台灣「出國」最便捷的城市。自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以來,桃園市便積極向國際城市傳達交朋友的熱情,持續推展城市外交、締結姊妹/友好城市。這些年來,透過教育、文化、美食、運動及科技等面向,我們一步步走向國際各城市,分享桃園的多元文化與發展,讓世界看見桃園。

在與世界交朋友的過程中,我們經常致贈禮品、也經常收到禮品;外交出訪的禮品選擇是一門大學問,不僅要表達心意及友好祝福,更要精準傳達每個城市的文化、背景及產業特色。每個禮物背後都藏著友好城市的文化底蘊,以及桃園城市外交旅途中說不完的精彩故事。

首波精選的300餘件典藏禮品,是探索桃園友好城市輪廓樣貌的最佳起點。您也可以透過系列典藏禮品主題展覽,來一場線上的虛擬旅行,感受一個個禮品組合出的獨特文化風景之美。

更新於 2023-10-25

ALLIANCE

締盟城市

MAJOR EVENTS

大事紀

2023 Sep . 20

安吉利斯市是一座高度城市化的城市,其名源自西班牙語「天使城」。由於城市在太平洋地區的優越戰略位置,美國曾在此建立亞洲最大的美國空軍基地-克拉克空軍基地,提供了大量就業與商業機會。現今,克拉克空軍基地被改造成克拉克國際機場,同時建立了免稅港及經濟區,為當地持續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

2023 Mar . 27

布爾諾市位於捷克東南方,為捷克的第2大城市、南摩拉維亞州的首府,也是捷克的司法中心,各級法院及部分國家機關皆設於此。產業上,布爾諾市是捷克最重要的工業城市,其機械製造業享譽中歐地區,全世界有30%的電子顯微鏡皆來自該市。受惠於布爾諾-圖拉尼國際機場及室內的9個車站,城市交通便利,商業及娛樂發展蓬勃。

2022 Dec . 15

長堤市位於美國西岸,是洛杉磯郡的第2大城、加利福尼亞州(下稱加州)的第5大城。石油業是該市重要的發展產業,主要在地底及離岸地區開發。市內的長堤港是世界吞吐量名列前茅的港口,為加州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長堤市也特別著重社會福利政策,包含提升市民健康、心理照護以及改善長者生活環境等。

2022 Jul . 11

銚子市位於關東平原最東端,重要產業為觀光、醬油釀造及漁業。銚子漁港在1965年被認定為「國家指定最重要漁港」,為日本三大漁港之一。善用其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與氣候,銚子市重點發展離岸風電、工商業及觀光業,如犬吠埼燈塔為當地著名觀光景點,日出美景及海岸風光吸引不少遊客前來觀光。

2021 Dec . 15

美國關島締盟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中心,以其白色沙灘和清澈的海水聞名,歷史文化也因島上的原住民族及各個時期的統治經歷而豐富多彩;此外,關島擁有從亞洲各大城市的直飛航班,是理想的旅遊勝地。產業上,關島的兩大經濟支柱為旅遊業及軍事,並積極創造有利於金融服務及電信等產業發展的環境。

2021 Aug . 03

紐華克市是紐澤西洲最大的城市,緊鄰紐約市,距離僅約26公里。該市是航空、公路、鐵路及船舶交通的樞紐,使其成為美國中部通往紐約都會區、大西洋的重要門戶。市內的紐華克自由國際機場是紐約都會區第2繁忙的機場,紐華克港則是世界第15大繁忙的港口。紐華克市的產業以金融業為主,為全美第3大保險業基地。

2019 Mar . 29

烏特勒支區是卡通角色「米飛兔」的故鄉。該市位於荷蘭的中心,自古以來就因萊茵河航運而商業興盛,現為荷蘭第4大城、高等教育人口比例最高的城市,獲歐洲執委會評選為「歐盟內最具競爭力的地區」。烏特勒支區是荷蘭第2大金融中心,此外醫藥、資通、物流業等亦為重點產業,擁有全荷蘭最大的科學園區。

2018 Jul . 31

與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奧爾環礁締盟(2018-2020)

2018 Mar . 29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下稱格市)被譽為「歐洲的矽谷」,是法國知名的科技城及大學城,於2022年榮登歐洲綠色首都城市,致力於發展綠能、高科技、醫療、新創及青創等產業,打造永續、低碳的智慧城市。格市亦是法國的工業大區,產、學、研合作緊密,發展出能源、數位科技等領域的頂尖技術,備受國際推崇。

2017 Oct . 05

日本宮崎縣締盟

宮崎縣位於九州東南端,以其晴朗的天氣聞名,並擁有美麗的海岸線,被稱為「日本的向陽處」;此外,縣內許多神社流傳著眾多日本古老傳說,如青島神社、江田神社等,故亦被稱為「日本神話的起源」。宮崎縣的政策著重在醫療保健、長照服務及青年教育,並輔助農林畜牧業多角化經營,協助產業轉型,創造更多當地就業機會。

2017 Feb . 24

聖貝納迪諾郡位於南加利福尼亞州,是該州內人口第5大、美國人口第14大的地區。聖貝納迪諾郡擁有許多大型企業,也有包括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在內的20多所高等教育機構;此外,郡內觀光資源充沛,娛樂活動及運動亦同樣盛行,為商業投資、基礎建設環境完善的城市。郡內的安大略國際機場與桃園國際機場間有直航班機。

2017 Feb . 06

富頓郡位於喬治亞州(下稱喬洲)中北部阿巴拉契亞山脈的山腳下,喬州首府亞特蘭大市即位於富頓郡內,許多國際企業總部亦皆位於此。富頓郡的重點發展產業為全球商業、生命科學、金融科技、物流和供應鏈管理以及電影和娛樂。作為喬州內最大的郡,富頓郡為人民提供高品質的安全、醫療、文化、建設與經濟等服務。

2016 Oct . 25

論山市位於肥沃的論山平原,是忠清南道大型糧食產地,主要作物為大麥、小麥及大米等,該市也是韓國最大的草莓產地。由於市內有錦江流經,水產業與養殖漁業也有所發展。論山市的第2產業以食品業和紡織業為代表,近年則開始向印刷出版業轉型。城市曾經被評為「創業最佳城市」,透過政策積極招商吸引企業投資。

2016 Sep . 16

成田市擁有成田國際機場及完整保存1,000年歷史以上的寺廟,在現代化發展的同時也致力於文化歷史的留存。成田市也在機場建設下,達成從農業到第3級產業的轉型,基於交通優勢,該市與東京都、神奈川縣、千葉縣千葉市一同被日本政府指定為「國家戰略特區」,透過加強物流據點、提供外商支援及發展大型商業設施等,吸引全球企業投資設廠。

2016 Sep . 07

龜尾市歷史悠久、景色秀麗,擁有群山包圍的得天獨厚山景及寺廟、遺跡等文化建築。龜尾市也是以電子工業為主要產業的重要工業城市,其工業區面積有6.6平方公里,主要生產半導體、顯示器、錄像及通訊設備。在永續方面,龜尾市於2010年宣布成為韓國第一個「零碳城市」,向尖端產業與環境保護相互調和的綠色城市邁進。

2016 Sep . 05

湯淺町是自古以來海陸運輸的重要據點,為醬油釀造方法最早傳入日本的地區,以「『最初的一滴』醬油釀造的發源地-紀州湯淺」被認定為日本遺產,其保留原始面貌的建築與街道也被選入日本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護區。湯淺町的農漁業及觀光業興盛,在地方創生計畫下持續推動觀光產業振興,活絡地方經濟。

2016 Aug . 09

日本千葉縣締盟

千葉縣的產業以工商發展為主,以千葉港為中心形成京葉工業區,聚集石油產業及鋼鐵業,提供工商所需的原物料及能源。此外,縣內的成田國際機場吸引航空產業、國際物流等產業聚集,以其交通優勢成為許多外資投資設廠的據點。千葉縣亦致力於數位革新,如建立以手機拍攝道路缺陷即時回傳的系統,為全國首創。

2016 Jul . 18

日本香川縣締盟

香川縣位於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中心,也是日本本州進入四國地區的要道,有「四國門戶」之稱。該縣擁有豐富的農業產品,且天然災害少,並以四季分明的自然景觀為其特色。為兼顧自然與現代發展,除了推動永續農業等政策外,香川縣也致力於地方創生,加強產業轉型,並為到當地設廠的企業及新創公司提供財政等支援。

2016 Jul . 12

拉馬甘又名「花園高地城市」,重視綠化與永續發展,是以色列最環保的城市,有25%的面積為公園用地。拉馬甘市亦是經貿重鎮,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鑽石中心和以色列最大的商業綜合體之一—布爾薩綜合體,每天有5萬人在此工作。此外,拉馬甘市正在執行智慧城市計畫,希望透過交通、教育及市政服務的創新技術,創造市民福祉。

2016 May . 19

加賀市位於具有豐富大自然魅力的北陸地區,擁有歷史長達1,300年以上的稀少溫泉,也是以九谷燒(彩繪瓷器)及山中漆器為聞名的傳統工藝小鎮。目前城市正積極推動城市數位發展、培育技術人才,及創造優良育嬰環境,也希望透過悠長歷史的溫泉文化和陶瓷、漆器及染織物等傳統工藝特色,讓當地成為國內著名的觀光城市。

2011 Sep . 28

波蘭拉當市締盟

拉當市是馬佐夫舍省中僅次於首都華沙最大的城市,城市中有2條主要鐵路交匯,亦有軍民合用的華沙-拉當機場,為重要交通樞紐及行政、工業中心,吸引許多精密工業、金屬及皮革工業等企業設廠。此外,拉當市人文薈萃,具歷史價值的建築及完善的休閒設施豐富了當地居民的生活,也吸引許多遊客前來觀光遊憩。

2010 Nov . 29

山口洋市為西加里曼丹省第2大城,以華人為主要居民,其中大多為客家民族,城市名「山口洋」即是由當年的客家人移民所取,城市的節慶、飲食等亦與客家文化有關。山口洋市的產業以農業為主,並以橡膠及棕櫚為出口大宗。山口洋國際機場目前尚在建設中,2024年將可落成啟用,並規劃了飛往台灣的國際航線。

2009 Sep . 14

仁川廣域市鄰近首都首爾,工商業蓬勃發展,市內的仁川港使其成為韓國第2大港口城市,也在首爾與仁川之間形成了大規模的工業地帶。仁川國際機場亦是韓國第一大的民用機場、亞洲第6繁忙的國際機場。此外,仁川自由經濟區為世界3大自由經濟區之一,旨在建設集國際貿易、金融、物流、商住和旅遊於一體的東北亞經濟中心。

2009 Feb . 06

嘉倫市位於達拉斯東北部,也是達拉斯-沃斯堡都會區的一部分,在2023年被美國評比網站Niche列為全美「最具種族與經濟多元性的城市」第62名、全德州第5名。公立學校評價高,自由風氣讓許多家庭和年輕的專業人士居住於此。嘉倫市以製造業最為發達,有近400家製造商設點,因其擁有豐富資源和設施,可以幫助製造商完善發展與適應。

2008 Nov . 17

大草原市位於達拉斯-沃斯堡-阿靈頓大都會區的中心,市民主要為西班牙裔。該市鄰近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並有2條州際公路穿越其中,將城市與主要市場連接起來,形成一條強大的娛樂和商業走廊,也建立完善的物流系統。由於美國大西南工業區大部分都位於大草原市,該市也成為最大的工業中心之一。

2007 Jan . 12

達拉斯郡是德州第3大城市,也是美國第9大城市,為西南航空運輸樞紐及通信產業之都,在醫療保健、金融、國防及交通運輸業處於全國領先地位。郡內的達拉斯-沃斯堡國際機場為美國空運中心,透過「機場經濟學」讓機場利益帶動城市發展。此外,整合了大達拉斯地區的交通運輸系統DART捷運公司也是桃園捷運公司的姐妹公司。

2004 Apr . 07

克樂斯維爾鎮位於美國皮德蒙特地區的山麓地帶,原先為18世紀2條交通線的交會處,如今已成長為有2萬居民的城鎮,受惠於交通便利性並緊鄰高速公路系統,城鎮的運輸業蓬勃發展。克樂斯維爾鎮的工業部門多元,亦是該地區的經濟發展中心之一,設有許多商業中心及醫療、學術設施,為居民們帶來了生活的諸多便利。

2001 Feb . 02

爾灣市位處橘郡中心,將近一半的居民為亞裔。該市具有全美居民生活最高滿意度,以絕佳的治安環境、城市開發計畫、充滿活力的科技和商業發展,以及完善的休閒與社區服務設施而聞名。爾灣重點發展高新技術產業,包括先進製造、資訊技術及生命科學;綠能產業亦為發展重點之一,爾灣為全美家庭使用太陽能比例最高的城市。

1998 Sep . 14

阿拉米達郡位於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灣區的東灣,是美國人口第18大、多元性排名第15的地區。該郡以其自然美景而聞名,擁有超過24座公園及設施,以及39所高等教育機構,包括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阿拉米達郡的主要產業有醫療保健及社會救助、教育、科學及技術服務、製造業、運輸及倉儲等,為工業與人口的高速增長中心。

1998 Feb . 12

在2021年經過改革,巴維市由巴維鎮等19個教區合併組成。全市擁有豐富的森林、河流、湖泊及農田,利用這些資源,巴維市的主要產業是農業及木材加工。由於在二戰時幾近燒毀而後重建,現今的巴維市是一座年輕的城市,許多具歷史價值的建築也經過重建,如建於19世紀的巴爾維莊園城堡即是著名景點,也是傳承象徵。

1997 Oct . 28

阿爾巴諾拉吉雅立鎮位於義大利中部,隸屬羅馬首都廣域市,為其附近市鎮之商業中心。阿爾巴諾拉吉雅立鎮歷史悠久,古羅馬時期即是該地區的重要城市,現今仍保有蓄水池、圓形劇場等重要遺跡。其在宗教上屬於教廷羅馬城郊教區。主要產業包含農業、服務業及觀光業,並重點發展文化觀光旅遊及綠色運輸。

1995 Mar . 18

洛根市的人口約有35萬人,其中有50%的人口年齡在34歲以下。該市共有超過234種文化族群,更是澳洲原住民與托雷斯海峽群島居民的居住地。洛根市的主要產業為建築業及製造業,在其2022至2027年的經濟發展規畫中,除了推廣在地企業投資以活化經濟外,亦期待青年創業與地方創生為城市注入新活力。

1992 Feb . 24

肯尼為克市位於哥倫比亞河西南岸。19世紀末,隨著交通基礎建設的發展,大量居民遷入該地區,更有來自全國各地的工人前來參與研發核武的曼哈頓計畫,加速了該市在1940年代的發展。品酒為肯尼為克市旅遊經濟的重要收入來源,城市半徑60英里內便擁有160多家酒莊和酒吧。此外,當地溫暖的氣候亦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進行水上活動。

1985 Nov . 20

第索圖市的居民以非裔及拉丁裔為大宗,是達拉斯郡西南部最大、最多樣化的城市。該市致力於社區參與及發展,積極建設休閒娛樂設施,並進行土地利用開發、保存社區資產等,為社區創造更高的商業及文化價值。2006年,全國公民聯盟將第索圖市命名為「全美城市」,旨在表彰其公民共同應對社區挑戰,並取得良好的成效。

1982 Jun . 16

哈特福郡成立於1666年,是康乃狄克州(下稱康州)最早成立的4個郡之一。哈特福郡是康州人口第2多的郡,由29個市鎮組成,包含康州的首府哈特福市。哈特福郡最主要的產業為醫療保健及社會救助,由於首府哈特福市為許多世界知名保險公司的創立地,故被稱為「世界保險之都」。

1980 Nov . 30

恩菲爾鎮緊鄰麻薩諸塞州(下稱麻州),是康乃狄克州最北邊的城鎮之一。1683年,恩菲爾鎮作為麻州的屬地成立,而在1769年併入康乃狄克州。該市以在美景中散步、騎自行車、觀覽歷史建築及景點等觀光休閒活動聞名。恩菲爾鎮曾經蓬勃發展地毯及火藥工業,目前的工業發展則以精密零件組裝為主。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