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披上球衣,一球入魂-圖片
:::

披上球衣,一球入魂

乘載著眾人對勝利的期望,球衣在陽光及汗水下閃閃發光。

策展人 / 黃昱瑄

更新於 2024-03-27

前言

運動是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職業球賽的熱血氛圍也往往點燃全國上下的關注。許多職業球隊都冠上所屬城市名稱,這些球隊的球衣,不僅是球迷們對球隊的支持與認同,更代表著城市的驕傲。球衣作為球隊的精神象徵,披上球衣的球迷們彷彿與球隊間產生更緊密的連結,成為支撐球隊不可或缺的力量。交換球衣為球員們展現體育精神及友誼的象徵,締盟城市亦常透過贈送球衣表示友好。球衣也成為城市文化傳播的重要媒介,是讓更多人認識城市的特色與魅力的起點。

羅德海洋隊球衣-圖片

羅德海洋隊球衣

千葉羅德海洋隊為日本職棒太平洋聯盟的一員,曾獲5次聯盟賽冠軍、4次日本大賽冠軍,主場為千葉海洋球場。羅德海洋隊也是台灣職棒選手陳偉殷曾經於2020年效力的球隊。羅德海洋隊的球衣歷代皆以白、灰為基調,輔以其他特殊色;而在2015年,為了展現球隊中眾多年輕球員元氣活力,以及以千葉的幕張海濱為發想,採用了海洋藍的主色調,不只呼應隊名,更為整個球隊帶來如海浪般的盎然生氣。

 

千葉羅德海洋隊取締役社長山室晉也致贈

歐力士猛牛隊球衣-圖片

歐力士猛牛隊球衣

歐力士猛牛隊在1936年以阪急職業棒球團之名發跡,而後在2004年與同屬太平洋聯盟的大阪近畿猛牛隊合併,成為現今的歐力士猛牛隊。圖上球衣為「Bs夏の陣2017」特別款球衣,「夏の陣」夏季比賽起源於2009年,以戰國時期為球賽的概念,球員的熱血及球衣的鮮豔色彩如同燃起戰火般,將球場染成了一片赤紅。本件2017年的球衣在「夏の陣」歷代球衣更換了多次設計後,再次以紅色為主色調,採用了象徵戰鬥精神的紅色迷彩紋路,傳達出無人能擋的魄力。

 

歐力士股份有限公司社長西名弘明致贈

佛朗明哥隊球衣-圖片

佛朗明哥隊球衣

佛朗明哥競技俱樂部,又稱為瓜魯柳斯佛朗明哥隊,成立於1954年,是以巴西聖保羅州瓜魯柳斯市為發跡地的職業足球俱樂部,也是瓜市立身於巴西足球界的代表球隊。球隊的主色調為紅色與黑色,在2021年曾經變更球徽的設計,呈現出如今閃爍著金邊的現代感。本球衣是由瓜魯柳斯市在地運動服飾品牌King Sports所製作,不只展現了城市產業與運動發展的結合,更讓人感受到巴西從全國到地方的足球熱潮。

 

瓜魯柳斯市Gustavo Henric Costa市長致贈

釜山樂天巨人隊球衣-圖片

釜山樂天巨人隊球衣

釜山樂天巨人隊是由樂天集團營運的韓國職業棒球隊,其主場為釜山廣域市東萊區的社稷棒球場。作為創始球隊之一,樂天巨人隊是韓國職棒KBO聯盟中歷史最悠久的球隊,在2023年迎來了48周年紀念。在KBO聯盟中,樂天巨人隊是擁有最多球衣款式的球團,推陳出新的獨特設計受到了球迷的高度關注。2018年配合樂天集團企業識別(CI)色彩計畫的改變,從原先的黑橘配色轉換以紅、藍為主的配色,也更接近球隊創始初期的設計,傳達出初心不變的傳承價值。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楊昌洙致贈

大邱三星獅隊球衣-圖片

大邱三星獅隊球衣

大邱三星獅隊成立於1982年2月3日,是韓國職棒的創始球隊之一,也是目前韓國職棒中參加最多次總冠軍賽的球隊。三星獅隊的球衣從1983年將主色調固定為藍色,一直持續至今。2016年,球團的主場移至新落成的大邱三星獅棒球場,同時也更換了球衣的設計,從經典的條紋樣式轉變為清爽的文字主體,令人聯想到對大韓民國國旗的致敬之意。

 

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姜永勳致贈

相關展覽-圖片

相關展覽

聖曼紐俱樂部球衣及棒球帽

美國66號公路又名美國大街、母親之路,公路橫亙8個州、跨越3個時區,由芝加哥一路連貫到洛杉磯,全長約3,940公里。加利福尼亞聯盟(California League)的棒球隊因而得名「內陸帝國66人隊」。

聖曼紐體育場是位於加州聖郡中心的一個露天球場,於1996年開幕,是聖郡小聯盟棒球隊的主場。由此可見,聖郡居民和桃園居民一樣熱愛棒球。

 

<詳見「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