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

策展人 / 湯智凱

更新於 2023-06-21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展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展區實景

-圖片

聖貝納迪諾郡位處美國南加州,人口為加州第5大、全美第14大,面積也是美國最大。從1920年代開始,聖郡成為旅客們沿著66號公路穿越莫哈維沙漠的綠洲。而該市的加州聯盟棒球隊也被命名為內陸帝國66人隊。1948年開幕的世界第1家麥當勞也在不遠處。聖郡也是南加州柑橘的生產中心,自1911年以來,舉辦國家橘子節慶祝農業資產,展開嘉年華、橘主題展覽及表演等活動。

-圖片

2017年2月24日市長鄭文燦在長榮航空總部與美國加州聖貝納迪諾郡監督Curt Hagman共同簽署,締結成為姊妹市,這是鄭市長上任以來第1個美國姐妹市,也是聖郡的第2個姐妹市。

締盟紀念禮─簽署姊妹城市紀念牌-圖片

締盟紀念禮─簽署姊妹城市紀念牌

這座木製立牌是為了紀念兩市締結姊妹市而特別製作。紀念牌上不但有加州旗、美國眾議院的徽章,也有許多象徵聖郡特色的圖示,如象徵礦業歷史的山脈、象徵農業的橘園和葡萄園,以及早期拓荒者抵達河谷定居的馬車。

聖郡的著名地標,是在山腰上高高聳立的箭頭形狀地質層,關於箭頭有許多傳說,最為人知的故事是:印地安人很早就發現溫泉對人體健康大有裨益,因而在山谷留下箭頭符號,標示出溫泉的位置。2014年聖諾郡換上新版的郡徽章,但是仍然延續將箭頭符號作為聖郡的意象。

桃園與安大略首航之紀念禮品-圖片

桃園與安大略首航之紀念禮品

鄭文燦市長於2017年7月率團訪美,參訪聖郡安大略(Ontario)國際機場,並簽署「台美推動機場城市交流聯合聲明」,推動兩機場直航。桃園—安大略航線由中華航空承接,首班試航之直航班機於2018年1月27日清晨抵台,鄭市長特地前往桃園機場接機,迎接聖郡郡監督柯特.海格曼等一行人;同年3月25日起正式營運。本航線不僅開發洛杉磯東部往返台灣之新客源,加上安大略機場是美國西岸航空貨運的中心,亦是FedEx、UPS的主要據點,未來有望創造貨運市場新興貨源,達成客貨多贏局面。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圖片8
圖片9
圖片10

聖郡第1間麥當勞,現為麥當勞博物館

1940年,迪克與麥克.麥當勞兄弟倆於美國加州聖郡創立「Dick and Mac McDonald」餐廳,即為麥當勞餐廳前身。他們當年提供25項餐點,包括BBQ肋排、牛肉與豬肉三明治,迅速竄升為聖郡青少年聚會首選地點。業績逐漸成長後,麥當勞兄弟倆認為應該將餐廳系統化經營。研究後發現,賣出的商品有80%都是漢堡,於是他們簡化菜單並用生產線備餐,順利壓低成本—1個漢堡15分美金,分店隨即遍布全美。

Maglite手電筒-圖片

Maglite手電筒

Maglite 是聖郡一間專門製造手電筒的公司,已有40多年的歷史。該公司出產的手電筒以「警棍替代品」而聞名,警察經常在攔截車輛或與嫌犯對峙時使用 Maglites,因為刺眼光束能使嫌疑人手足無措,而易握耐撞的手電筒又可充當警棍揮舞。在1名警察被指控用Maglite對嫌犯施力過猛後,洛杉磯警方已於2007年宣布須採用更小型的LED手電筒。

Redlands抱枕-圖片

Redlands抱枕

Redlands是美國加州聖郡所屬的一個城市,自1882年開始栽種第1座橘園後,一度成為全球最大橘子產地。隨著農業區漸漸沒落,目前僅存1間橘子包裝工廠。

聖曼紐俱樂部球衣及棒球帽-圖片

聖曼紐俱樂部球衣及棒球帽

美國66號公路又名美國大街、母親之路,公路橫亙8個州、跨越3個時區,由芝加哥一路連貫到洛杉磯,全長約3,940公里。加利福尼亞聯盟(California League)的棒球隊因而得名「內陸帝國66人隊」。

聖曼紐體育場是位於加州聖郡中心的一個露天球場,於1996年開幕,是聖郡小聯盟棒球隊的主場。由此可見,聖郡居民和桃園居民一樣熱愛棒球。

賽車-圖片

賽車

聖郡內的Orange Show Speedway賽車場擁有400公尺長的圓環賽道,1947年啟用,據說是美國西海岸持續使用最久的賽道。場內外至今仍舉辦各式活動,提供居民五花八門的休閒娛樂。

圖片1
圖片2

聖郡現行太陽能板

加州一年超過75%的日子都是風暖日麗的好天氣,要發展太陽能可說是再適合不過了。聖郡的再生能源開發史也相當悠久,加州第一個大型太陽能計畫就在該郡的沙漠地區試辦。

箭頭-圖片

箭頭

內陸帝國係指位在美國南加州,由河濱、聖郡及安大略所組成的都會區。其最著名的地標,莫過於聖貝納迪諾山山坡上,巨大到方圓數英里內都可以看到的箭頭凹地。箭頭背後有個趣味盎然的印地安傳說:火炎猛獸闖入部落中作亂,最終被上蒼射下的巨箭擊死。火炎猛獸殞命之處從此有暖呼呼的溫泉,而上蒼的其中一支箭烙印在山坡上,永永遠遠指向下方山腳處的那座溫泉。

氟碳鈰礦-圖片

氟碳鈰礦

氟碳鈰礦是一種稀有礦物,最早於1838年在瑞典發掘。1949 年,在聖郡挖掘到廣袤的氟碳鈰礦礦床。此礦物含有0.1%的氧化銪,是彩色電視工業的必要元素之一。

矽孔雀石-圖片

矽孔雀石

對礦石探勘員來說,看到矽孔雀石,便知道銅礦床近在咫尺。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