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韓國慶尚北道龜尾市-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韓國慶尚北道龜尾市

策展人 / 魏妏軒

更新於 2022-08-09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展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展區實景

-圖片

龜尾市被金烏山環繞,洛東江貫穿城市中心,具備得天獨厚的優越自然條件。人口42萬人,平均年齡39歲,是一座充滿年輕氣息的城市。1970年代初,韓國以出口政策主導下,組成了龜尾國家產業團,是韓國內陸最大的出口產業團。龜尾市擁有悠久的歷史和傳統,是精神文化的發源地,傳統文化與尖端技術融為一體,讓整個城市充滿了多元的氣息。

 

-圖片

桃園市與韓國慶尚北道龜尾市於2016年9月7日締結為友好城市,兩座城市於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多元領域交流密切。龜尾市與桃園市都是相當年輕有活力的城市(龜尾市平均年齡39歲,桃園市平均年齡41.48歲),兩市同為國家重要之工業與科技城市,龜尾市積極推動通訊、半導體、汽車及綠能等發展與桃園市目前的許多重大發展計畫,包含:桃園航空城計畫、「亞洲.矽谷」計畫、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等城市發展目標不謀而合。

龜尾市與桃園市雙方有許多互訪與合作,例如來台出席「桃園農業博覽會」、組團參加「桃園管樂嘉年華」活動及表演、與桃園市進行足球交流、捐贈醫療用口罩協助桃園市第一線醫護人員抗疫等。

締盟紀念禮─金製太環耳飾-圖片

締盟紀念禮─金製太環耳飾

金製太環耳飾為韓國政府所認定的國寶,所依循的是在1962年所制定的《文化財保護法》,將具有特殊文化、歷史和藝術價值的文物、遺蹟和建築,經過鑑定後認定並編列號碼為有形文物財。第1號國寶是俗稱南大門的崇禮門,而這組金製太環耳飾則為第90號,中心環較粗的太環形式,表面有忍冬花紋與突起的金片裝飾,是高麗耳環中最華麗的款式。

圖片1
圖片2

城市紀念酒杯及城市紀念香皂

烏龜係龜尾市官方吉祥物。圖為刻有烏龜圖樣之城市紀念酒杯及香皂。

城市紀念手鏡組-圖片

城市紀念手鏡組

金烏山(左上、中)-金烏山海拔高度976公尺,曲徑通幽、風光旖旎,向來遊人如織,1970年6月1日躋身為韓國首座道立公園,入口兩側水杉宏偉,帶領遊客潛入櫻花、松樹、峭壁交相環抱的仙境森林。

吉再(右上)-吉再(1353-1419年,字再父),出生於韓國慶尚北道龜尾市,為高麗末期、朝鮮王朝前期著名士大夫。高麗末年,甫成立的朝鮮王朝政府欲授予吉再官位,但他誓死「不事二君」,其赤膽忠心、博古通今、道高德重之風範名垂青史。

咸安郡亭(左下)-咸安郡亭矗立於龜尾市金烏山的帷幕之中,水碧山青、如詩如畫。建於朝鮮王朝英祖四十四年(西元1768年),乃為紀念吉再忠貞不渝、著述斐然。

醴泉開心寺址五層石塔(右下)-這座位於慶尚北道的五層石塔乃高麗顯宗一年(1010年)所建造,為高麗中期的代表建築物之一,同時也傳承了新羅時期的石塔建築風格。平台至樓頂共由100多種石材構成,高十公尺,是南韓最高的五層石塔,被編列為大韓民國寶物第53號,一般認為該塔乃仿擬安東市、義城郡的磚塔,體現統一新羅時期石塔的宏偉、雅致、瑰麗。

韓國傳統服飾行李掛飾組-圖片

韓國傳統服飾行李掛飾組

(由左至右)

신부/SINBU新娘  신랑/SINRAN新郎 

韓國傳統婚禮在新娘的家裡或庭院裡舉行,新郎會騎馬到新娘家,婚禮結束後新娘再隨新郎乘轎回公婆家住,新郎新娘於婚禮上都會著正式禮服。

장군/JANGUN將軍

將軍乃高階將領,通常隸屬陸軍,在部分國家亦隸屬海軍和空軍。朝鮮王朝海軍中校李舜臣,在壬辰戰爭中大敗日軍,從此名揚天下,其風範長存,不僅韓國人景仰,連日本海軍將領們也都相當敬重。

왕비/WANGBI女皇

朝鮮王朝橫跨五世紀,始於1392年7月,終於1897年10月。圓衫為傳統韓服中的女性禮服外衣,朝鮮王朝的女皇、貴族女性、皇親國戚都會穿,其中綠色圓衫更是女皇的日常衣著。

사물놀이/SAMULNORI四物農樂

四物農樂是發源於韓國的一種傳統打擊樂,「Samul」指四物,「Nori」指音樂,使用小鑼、銅鑼、長鼓及圓鼓四種韓國傳統樂器演奏。

第102屆韓國全國運動會絨毛吉祥物玩偶-圖片

第102屆韓國全國運動會絨毛吉祥物玩偶

韓國龜尾市於2021年10月主辦第102屆全國運動會暨第41屆全國殘障運動會,以「慶尚北道氣象一新!韓國和樂融融!」為主題口號。兩隻官方吉祥物分別為Saeromi「新仔」(綠)和Haengboki「樂仔」(紅)。

圖片1
圖片2

Youngdo絲絨圍巾

Youngdo絲絨公司於1960年在韓國龜尾市創立,其產品出口至142個國家,在全球高檔絲絨市場獨佔鰲頭,並擁有全球首個水洗絲絨專利技術。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