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市徽聚焦-美國紋章特展-圖片
-圖片

世界各個古老文明中,在各文明的文字開始發展之前,人類就懂得利用圖形、符號或顏色來代表個體與組織的紀錄,早於文字發展。然而西方紋章學(heraldry)其實真正興起始於中世紀的歐洲,並在近百年間登峰造極發展成熟於近百年。

中世紀的歐洲開始了封建制度,12世紀時,封建領主與騎士在戰場及比武大會上,靠著戰場上廣泛地使用盾徽與袍徽,以便在戰場及比武大會上辨別騎士所屬家族;到了13世紀,盾徽進一步成為歐洲上流社會、家族代代相傳的標幟,並也在往後逐漸演變為國家、宗教權力的象徵物。隨著時代的推移、紋章學知識的累積,近代紋章上的用色、符號、外框形狀、構圖及圖像背後承襲了深刻的寓意。時至今日,即使人們已經習慣便捷的訊息傳遞方式,紋章仍發揮著相似的功能。

美國總統徽記紙鎮及美國國會徽章-圖片

美國總統徽記紙鎮及美國國會徽章

照片左側為美國總統徽記紙鎮。美國總統徽記設計概念源自於美國國徽,在過去主要用於總統辦公室與國會之間的通訊,作為總統權威的象徵。

美國總統徽記中,主視覺是一隻展開雙翅的白頭海鵰。白頭海鵰是美國的象徵,代表力量、自由與勇氣。白頭海鵰的右爪攫取13支象徵和平的橄欖枝,象徵和平,左爪則攫取13支箭矢,象徵保衛國家的武力,左右爪合起來的意義,便是美國人渴望和平但也不畏懼戰爭。白頭海鵰以翅膀拉起寫著拉丁文格言 “E Pluribus Unum” (合眾為一)的綬帶,胸前的盾型紋章上有13條紅白條紋,代表建國之初的13州,盾牌上緣的藍色背景則象徵國會與國家,也代表13州的團結一心。白頭海鵰上方呈現萬丈光芒,象徵美國是一個新生的主權國家,光芒之上有13朵雲以及13顆星星,雲朵外還有隨著時代變遷陸續加上的小星星,象徵著隨後加入聯邦的州。

有趣的是,紙鎮上的徽記並非現行的總統徽記。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時,時任美國總統杜魯門宣布將總統徽記中白頭海鵰的頭轉向它的右方,也就是面向橄欖枝,以象徵追求和平的決心;其實,杜魯門也曾提議將左爪的箭簇加上光芒以象徵核子武力,但後來摒棄此提案。

 

照片的右側為美國國會徽章,然而徽章中心呈現的並非國會徽記,而是美國國會大廈((United States Capitol))的西面示意圖。美國國會大廈又稱卡皮托爾大樓,辭源來自於卡比托利歐山(拉丁文:Collis Capitolinus),是「羅馬七丘」中最高的一座,也是羅馬建城時期重要的宗教與政治中心,其拉丁文與首都(capital)也具有相同詞根,意在致敬古典時期的民主與共和。美國國會大廈為白色大理石的新古典主義式建築,建有極具識別性的大圓頂及對稱的兩翼廳堂,其中北翼為美國參議院,南翼為美國眾議院,中央圓頂上有一尊6米高的自由女神青銅雕像。

 

<詳見「美國國徽文鎮及紀念徽章」>

美國眾議院議長徽記-圖片

美國眾議院議長徽記

美國眾議院議場建築物位於首都華盛頓特區的國會山莊南部,議長徽記則始於約翰·麥科馬克的任期中(1962-1971),在這枚徽記中可見到老鷹站在球體上的圖樣,這是來自於美國眾議院權杖頂部的裝飾。美國眾議院權杖的設計靈感來自古羅馬象徵權力的束棒,實體的權杖長度為120公分,由13根烏木棒、經銀製線圈纏繞綑綁組成,束棒頂端為一顆銀球,銀球上停駐一隻銀鷹。權杖是美國聯邦政府的古老象徵,在議長徽記上也標註了1789年,這是首次召開聯邦國會的年度,徽記上的13顆星則代表聯邦最初的13個州。

 

<詳見「美國國會紀念瓷碗」>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郡徽記-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郡徽記

加州洛杉磯郡徽記中有一位站立的美洲原住民女性,代表著洛杉磯盆地(也就是現在的洛杉磯郡)居民,她腳邊的海水代表太平洋,後方的山脈為聖蓋博山。

徽記左上角的三角尺以及工程器具象徵該區域蓬勃的產業動力;左方中央的西班牙大帆船是第一位踏上美西土地的歐洲探險家--胡安·羅德里格斯·卡布里略(Juan Rodríguez Cabrillo)乘坐的聖薩爾瓦多號;左下角的鮪魚及右下角的乳牛分別象徵洛杉磯郡繁榮的漁業及畜牧業;右上角的聖木碗(The Hollywood Bowl)代表文化產業,上頭的兩顆星星分別代表動畫及電視產業,右方中央為聖蓋博教堂,建立於1771年,是洛杉磯地區早年開墾時非常重要的安定力量。

 

<詳見「洛杉磯郡紀念銀碗」>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徽記-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市徽記

洛杉磯是美國西部最大城市,同時也是美國第2大城,洛杉磯市市徽為一盾型紋章,紋章上的4個象限分別代表著洛杉磯市4個歷史階段。

左上角的星條紋飾代表1848年後作為美利堅合眾國的城市;右上角的大灰熊旗代表1846至1848年間隸屬於加利福尼亞共和國的歷史;左下角圖案為1隻叼著蛇的老鷹,象徵著1822至1846年間墨西哥的統治時期;右下角的卡斯提亞-雷昂紋章,象徵著1542至1821年間此地做為西班牙殖民地的歷史,卡斯提亞-雷昂目前為西班牙最大的自治區。

 

<詳見「洛杉磯市景杯墊」>

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郡徽記-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聖貝納迪諾郡徽記

位於洛杉磯的東方,聖貝納迪諾郡是加利福尼亞州面積最大的郡。聖貝納迪諾郡在2014年換了新的郡徽,取代了顏色較單調、從1984年起流通的郡徽,目前的郡徽為主色調為金色及深藍的簡約徽記。無論是新版還是舊版的郡徽,都延續了箭頭符號作為聖貝納迪諾郡的象徵。

圖中徽記左方為一個大箭頭,代表了聖貝納迪諾郡最著名的地理景觀—箭頭泉(Arrowhead Springs)。從聖貝納迪諾谷地中抬頭往樹木繁盛的山壁上看,會看到一個1,375 英尺、寬 449 英尺的巨大箭頭,箭頭指向當地知名溫泉勝地。這個大箭頭自19世紀的史料中就已被提及,具體成因已不可考,根據當地傳說,可能是很早就發現溫泉療效的印地安人砍伐樹木在山谷留下箭頭符號,標示出溫泉的位置。事實上,這個箭頭只是自然形成的地質層。

 

<詳見「聖貝納迪諾郡郡徽杯墊」>

加利福尼亞州爾灣市徽記-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爾灣市徽記

爾灣市是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一個城市,距離洛杉磯約1小時車程,在墨西哥統治時期此地名為爾灣牧場,直到加州大學在此處建立分校之後,逐步有了城市的雛型,並於1971年正式成立爾灣市。加利福尼亞州爾灣市的市徽為盾型紋章,盾牌左方3個人形的圖樣代表了爾灣市致力成為一個對家庭友善的城市,盾牌右方為「市菜」─蘆筍,代表向此地過去的農業歷史致敬。盾牌中間有個黑色粗體字 “i”,代表爾灣(Irvine)。徽記下方銘刻著1971,是爾灣市建市的年份。

 

<詳見「爾灣市牌」>

加利福尼亞州曼哈頓海灘徽記-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曼哈頓海灘徽記

顧名思義,曼哈頓海灘市是美國西岸典型的海岸城市,以陽光、沙灘以及海洋聞名,市徽也充分體現了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圖中的舊版市徽中心為一個正三角形,裡面刻有陽光、沙灘及海浪的圖樣及文字。2019年,曼哈頓海灘市啟用新版市徽則改為碼頭的剪影。

 

<詳見「曼哈頓海灘市徽徽章」>

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國際機場移轉紀念金鑰-圖片

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國際機場移轉紀念金鑰

此安大略非彼安大略!安大略國際機場不是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而是位於美國加州安大略市。安大略機場位於洛杉磯東邊,1976年起由洛杉磯市擁有機場的經營權,不過安大略市對於航線規劃有著自己的想法,經過漫長的談判過程,2015年正式將經營權還給當地,由安大略國際機場來營運管理。圖中的金鑰匙便是當時轉移管理權的紀念品。加州安大略國際機場已經在2017年更新了Logo,圖中金鑰上的Logo為舊版。新版Logo將ONTARIO的 “ONT” 設為深藍色,其他字母為淺藍色,突顯了安大略國際機場的機場代碼 “ONT”。

 

<詳見「安大略機場移轉紀念金鑰」>

德克薩斯州州旗-圖片

德克薩斯州州旗

德克薩斯州過去曾被墨西哥統治,宣布獨立後一度成立德克薩斯共和國,該國最早的國旗是在藍色背景上一顆黃星,也被稱作孤星共和國。由於這段歷史,1845年德克薩斯共和國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第28個州之後,依然被稱為「孤星州」,州旗稱為「孤星旗」。德克薩斯州州旗採用的顏色與美國國旗一致,只是在設計上以藍色底白色星為主軸,其長度的三分之一為藍底,藍底上有白色五角星,剩餘部分被分為上白下紅。

由於德州是以國家身分加入邦聯,所以全美唯一可與國旗並列的州旗,就是這幅孤星旗。美國人是個以國旗為榮的民族,各類活動上皆可以看到星條旗裝飾,然而在德州,州民對州旗的重視絲毫不輸國旗,即使平日在德州的巷弄間,也常常可以看到州旗飄揚。

 

<詳見「瓷器-德克薩斯州靴」>

密西根州旗-圖片

密西根州旗

密西根州旗的設計者為密西根州第二任總督Lewis Cass,並從1835年起使用至今。

州旗的上方的白頭海鵰為由美國國徽演變而來,代表國家的權威與法治。這面深藍色的旗幟上有一個淺藍色的盾牌,此為密西根州的州徽。盾牌上有一個太陽在湖泊與半島之間緩緩升起,以及一位舉起長槍的軍人,一手握著槍桿,另一隻手則向上舉著代表和平的手勢,象徵著嚮往和平,但無懼於以武力保衛領土。盾牌上還寫著拉丁文 "Tuebor(我將防衛)" ,由於密西根州的北方緊鄰著加拿大,這些元素在在突顯了密西根州國家前線的地位。

此外,盾牌兩側站著兩隻密西根州的代表動物:左方為麋鹿,右方為駝鹿。值得一提的是,這兩種動物也是曾為全球最大地主的哈德遜灣公司之代表紋章,哈德遜灣公司在北美的開拓史中扮演重要關鍵角色。州旗下方的綬帶上寫著拉丁文"Si Quaeris Peninsulam Amoenam Circumspice",意思是「如果你要尋找一個宜人的半島,請環顧四周」。

 

<詳見「密西根州旗」>

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市旗-圖片

密西根州底特律市市旗

底特律市旗目前的設計於1907年定稿,但直到1948年才確立其官方市旗的地位。底特律市旗背景的4個象限代表著這個地區被不同國家統治的歷史。第1段歷史為左下角的5個「百合花飾」(Fleur-de-lis)所象徵的法國王權,為1701年在此地建立了第1個堡壘;右上角的「英格蘭三獅徽記」也稱為英格蘭皇家徽章,代表著英國從1760到1796年的統治。左上跟右下則為象徵美國建國13州的13顆星星與紅白條紋。

市旗中央的圓圈內有2位女性,左邊那位女性哀悼並指向燒毀的建築物,右邊的女性則指向1座繁榮的城市。這個典故來自於1805年的底特律大火,當時的大火幾乎將整座城市燒毀,獨留1棟房屋倖免,但最後底特律依然浴火重生,通用汽車、福特汽車、克萊斯勒汽車這美國3大汽車品牌都出身於底特律,第二次世界大戰也讓底特律成為民主陣營的兵工廠。左方的拉丁銘文為 “Speramus Meliora”,意思是「我們期待更好的明天」,右方的拉丁銘文為 “Resurget Cineribus”,意思是「它會浴火重生」。

 

<詳見「底特律市旗」>

北卡羅萊納州伯靈頓市徽記-圖片

北卡羅萊納州伯靈頓市徽記

從北卡羅萊納州的首都羅里到最大城市夏洛特的新月形道路上,沿線有許多工業繁榮的城市,人口約5萬人的柏靈頓市便是其中之一。柏靈頓市的徽記是1個深藍色紋章,紋章中的齒輪、貨車以及布匹象徵當地的工業以及繁榮的商業活動,執教鞭的教師及油燈象徵著教育及對智慧的追尋。

 

<詳見「木製杯墊」>

新墨西哥州眾議會徽記-圖片

新墨西哥州眾議會徽記

圖中這枚徽章上的印記並非原版的新墨西哥州眾議會徽記,而是新墨西哥州議會大樓正面圖,然而我們依舊可以在議會大樓的大門上方一窺新墨西哥州眾議會徽記的廬山真面目,州眾議會徽記除了外環以外,皆與州徽相同。

新墨西哥州的州徽豐富而生動地反映了它的歷史。在1848年之前,新墨西哥州其實是墨西哥的領土,直到美墨戰爭後才割讓給美國,並於1912年正式立州。因為這個緣由,新墨西哥州成為美國唯一擁有2種官方語言的州。新墨西哥州州徽的右方有1隻雕著蛇、站在仙人掌上的老鷹,這源自於古老阿茲提克文明的傳說故事,也象徵曾被西班牙及墨西哥統治的歷史,以及對美洲原住民文化的重視。州徽右方的老鷹被巨大的白頭海鵰保護著,海鵰右爪握著箭矢,象徵著1846年美墨戰爭之後主權的移轉,以及美國對該州文化遺產的保護。下方綬帶上的拉丁文 “Crescit eundo” 的意思則是「它在前進中成長」。

 

<詳見「新墨西哥州原住民圖騰飾品/眾議員胸針」>

紐澤西州紐華克市市徽-圖片

紐澤西州紐華克市市徽

紐澤西州紐華克市的市徽與州徽有著很深的淵源。紐澤西州的州訓為「自由與繁榮」(Liberty and Prosperity),州徽上也跟紐華克市一樣,在徽記的兩側皆有兩位女性,然而象徵的意義有所不同。州徽的左側為古羅馬自由之神利伯塔斯(Libertas),右側為農業和豐收女神克瑞斯(Ceres),但在紐華克市市徽中,左方的女性右手握頂著自由之帽的長棍,腳邊有著稱為「豐饒之角」的羊角,左手抱著穀物,似乎1個人就已經代表著州訓中的「自由與繁榮」,而右方的女性則左手持天秤、右手扶長劍,象徵著公義及執法。市徽中間有3個「犁」的符號,代表著紐華克對其農業背景的自豪,符號左側則有古羅馬象徵權力與團結的束棒。

 

<詳見「桃園市與美國紐華克市締盟紀念瓷盤」>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