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歐洲締盟城市主題特展-荷蘭烏特勒支市-圖片
:::

歐洲締盟城市主題特展-荷蘭烏特勒支市

2017年桃園市政府出訪歐洲,拜訪英國、荷蘭及法國等地,至此開啟桃園與歐洲交流之門。

策展人 / 陳欣妤

更新於 2022-07-07

桃園自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以來便積極發展城市外交,與國際城市進行深入交流。2017年鄭市長率團出訪歐洲開啟桃園與歐洲交流之門。2019年3月29日,桃園迎來喜訊,與荷蘭烏特勒支區正式締結成為姊妹城市。

荷蘭烏特勒支區介紹-圖片

荷蘭烏特勒支區介紹

烏特勒支(Utrecht)位於荷蘭中部,是荷蘭第4大城市,人口約35萬,預計2024年達到45萬人口,面積99.32平方公里,是荷蘭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

-圖片

烏特勒支區是個充滿詩意的古城,也是荷蘭著名的大學城,全世界最有名的兔子米飛兔的故鄉也在此處。這個城市最大的特色是運河系統的碼頭低於一般平面道路,乘著小舟在被兩岸大樹倒映的綠色河道上,穿越一座座拱橋,參觀碼頭側房屋的歷史立面及雕刻。

-圖片

烏特勒支區也是荷蘭鐵路公司總部的所在地,作為荷蘭鐵道網路的中心,是交通最繁忙的城市。

此外,2020年烏特勒支中央車站啟用了可以容納1萬2,500輛自行車的Stationsplein Utrecht,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地下自行車停車場。根據2019年統計,烏特勒支區是全球自行車第3友善的城市,64%的居民每週至少騎1次自行車、53%的人利用自行車通勤。

烏特勒支市城市介紹影片

締盟及交流介紹-圖片

締盟及交流介紹

桃園市與烏特勒支市結緣於2017年,荷蘭烏特勒支市長范贊能(Jan van Zanen)率團拜訪桃園,雙方針對智慧治水、公共運輸、綠能都市及教育等城市發展的議題進行交流。兩年後,烏特勒支市副市長費爾旭於2019年3月29日率智慧城市代表團再訪桃園,為奠定未來交流基礎,雙方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姊妹城市,在智慧城市、智慧治水、健康都會生活及國際事務等領域進行深度交流,共同促進技術及經驗上的交流,相互合作學習。

 

與烏特勒支市締盟禮品-圖片

與烏特勒支市締盟禮品

桃園市與烏特勒支市的締盟禮之一,便是全球著名的米飛(荷蘭語Nijntje,英語Miffy)。米飛兔出自於烏特勒支畫家狄克布魯那(Dick Bruna)之手,療癒的「x」形狀小嘴巴是米飛兔的招牌標誌。由於米飛兔在日本非常受歡迎,許多人誤以為這隻療癒的小兔子是日本人的創作。米飛兔的形象於1955年誕生,那年,狄克布魯那帶兒子去海邊時,見到一隻蹦蹦跳跳的小白兔,他便在每晚的床邊小故事中創造了兔子的角色,也以此為靈感推出系列繪本。在烏特勒支市有許多米飛兔的裝置藝術,甚至有一座米飛兔博物館,吸引全球米飛迷到此朝聖。

<詳見「陶瓷米飛兔」>

烏特勒支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版畫-圖片

烏特勒支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版畫

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Domtoren)高達112.5公尺,是荷蘭最高的教堂塔樓,也是烏特勒支的重要地標。1321年左右,興建中的烏特勒支大教堂的塔樓率先完工,然而因為資金短缺,教堂並沒有完全建成,未完工的中殿在三百年後的一場龍捲風中不幸倒塌。如今成為獨立塔樓的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屬於哥德式建築,如果在晴朗的日子登上塔頂鐘樓,可以遠遠眺望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城市風光。此版畫由荷蘭藝術家Lucas van Hapert所製作,他以烏特勒支市內的景點為創作主題,許多作品的特色之一就是建築物後面有一個圓圈。

 

<詳見「烏特勒支聖馬丁主教座堂塔樓版畫」>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