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韓潮‧古風-圖片
:::

韓潮‧古風

韓國傳統工藝發展與早期高麗跟中國的貿易交流有密切關係,然隨時間流逝也發展出獨樹一格的特色。

策展人 / 魏妏軒

更新於 2022-06-27

韓潮‧古風

韓國文化在亞洲和世界皆被視為是一潮流指標,無論在衣、食、住、行等方面,都深受世界各國的人們喜愛和效仿,獨特的飲食文化、韓劇景點、K-POP流行、韓國團體及韓系穿著等風靡全世界,每年吸引成千上萬遊客前往韓國旅行,蔚為一股韓流。

-圖片

韓國歷史源遠流長,自高麗王朝開始,精緻的傳統手工藝流傳至今,由今溯古,透過精美的古樸文物,欣賞傳統高麗風情,跨越時間長河,遠在潮流之外,古風依舊徐徐。

韓國傳統工藝-高麗青瓷-圖片

韓國傳統工藝-高麗青瓷

高麗青瓷係朝鮮半島傳統陶瓷的一種,特指高麗時代發展出的青瓷製作技術,其發展與高麗跟中國的貿易交流有密切關係,早期的造型、釉色等受中國許多窯場影響,後來逐漸往更加豐富的裝飾技法發展,並在12至13世紀到達極具特色的成熟巔峰期。

高麗鑲嵌青瓷盤-圖片

高麗鑲嵌青瓷盤

高麗青瓷是12至13世紀在朝鮮半島蔚為流行的製陶技術,圖中的青瓷盤是使用鑲嵌裝飾技法燒製,為高麗青瓷中最具代表性的類型。其製作順序是先在器皿上刻、剔畫出圖案與線條,填入赭、白色的粉料,再刮去溢出的化妝土,素燒後上青釉燒製。成品呈現青翠的綠青色,由於造型優雅端莊、色彩清新柔和,讓源自中國的高麗青瓷逐漸擁有獨特的藝術價值,成為朝鮮半島的代表性藝術品。

  1. <詳見「高麗镶嵌青瓷盤」> 

 

韓國傳統青瓷茶具-圖片

韓國傳統青瓷茶具

 這組傳統青瓷茶具,融和兩項深受中國影響的韓國文化。就製作技術來說,高麗青瓷是深受宋代製陶窯廠影響的陶製藝品,在12至13世紀掀起了高麗秘色的全盛時期。而茶具則象徵了從三國時代便傳入朝鮮半島的茶文化,如今在北韓仍保有講求和、敬、儉、真的「茶禮」。無論是高麗青瓷或茶文化,都可印證朝鮮半島與中國長久以來的密切貿易往來,奠定了友誼基石。

  1. <詳見「傳統青瓷茶具」>

 

韓國青瓷碟組禮盒-圖片

韓國青瓷碟組禮盒

朝鮮半島從新石器時代就有製陶的紀錄,高麗青瓷是於高麗時代所發展出的青瓷製作技術,早期的造型、釉色受到中國窯場影響甚深,如宋代汝窯、定窯、磁州窯、耀州窯都對高麗青瓷發生一定程度的啟發。高麗青瓷融合了中國瓷器風格,其藝術價值在12至13世紀達到全盛時期,逐漸發展出更多元獨創的造型與裝飾,如無紋飾、釉色美、以及鑲嵌青瓷,都是高麗鑲嵌青瓷的特色,傳回中國本土後,也被譽為「高麗秘色」、「天下第一」。

<詳見「青瓷碟組禮盒」>

鷄龍山鐵畫粉青沙器-圖片

鷄龍山鐵畫粉青沙器

粉青沙器是朝鮮半島的傳統陶瓷之一,與朝鮮白瓷並稱為朝鮮王朝兩大代表性瓷器,受中國青花白瓷啟發而來,卻又擁有獨特的風格。其藝術特色是在灰色或灰白色的胎土上直接使用含有氧化鐵或氧化亞鐵的白色礦物質顏料繪製紋樣。由於粉青窯不屬於官府管理,因此技法選題更為自由奔放,展現韓國人的豁達與樸素之美。值得一提的是,忠清南道選擇粉青沙器作為贈品,是因為忠清道雞龍山是粉青沙器的主要產地!

<詳見「鷄龍山鐵畫粉青沙器」>

韓國傳統工藝-刺繡-圖片

韓國傳統工藝-刺繡

韓國昔日的棉麻產業十分發達,刺繡與編織工藝因而迅速發展,採用刺繡工藝製作的服飾和生活用品變得相當普及,獨特的花紋和鮮艷的顏色一般會用於在宮廷服飾和宗教建築。刺繡發展在高麗時代達高峰,剌繡的花紋和用料都成為身分地位的象徵。時而世易,韓國刺繡已成遊客必買的傳統手工藝禮品之一。

刺繡掛飾-圖片

刺繡掛飾

韓國刺繡是自高麗時代起被完整保留下來的代表性傳統工藝,一針一線繡出的五彩圖畫、圖案與文字,栩栩如生地將世間萬物重現於綢緞之上,透過運用不同技法與針線選料,可以呈現出不同的立體感、畫風。在傳統韓國社會,刺繡飾品是社會地位的象徵,王室成員的穿著均有嚴格的刺繡規範,以彰顯王室的威嚴與莊重。如今在民間,刺繡亦為高級的贈禮,圖中的刺繡掛飾,圖騰均有極佳的象徵意義,烏龜象徵長壽、鴛鴦則象徵夫妻琴瑟和鳴。

<詳見「傳統刺繡掛飾」>

韓國傳統工藝-螺鈿漆器-圖片

韓國傳統工藝-螺鈿漆器

螺鈿漆器是一種在漆器或木器上鑲嵌貝殼的裝飾工藝,也用於金屬和其他表面的裝飾,韓國最具代表性的漆器即為此種表面鑲嵌珍珠貝或雲母裝飾的螺鈿漆器。

螺鈿漆器於宋朝自中國傳入,後經韓國高級匠人技術改良成為更加高雅華麗的工藝品流傳至今,已被韓國列為無形文化財第10號。

螺鈿漆器的工藝非常繁雜,耗時耗力耗資,完成1個小的螺鈿工藝首飾盒需歷時3個多月的時間。相關具體流程是,用蚌殼磨成薄片,按圖案花紋鋸成各種形狀,然後把它們拼粘在漆坯上,再上一層灰底,表面上一層上光漆,經磨顯、揩光,使漆面光滑如鏡,最後在螺鈿上刻劃花紋。

螺鈿工藝傳承之路和許多傳統工藝一樣艱辛,同樣面臨到年輕化轉型和創新突破之難題。

螺鈿漆器便籤盒-圖片

螺鈿漆器便籤盒

閃亮精細的便籤盒,透露出歲月無法磨平的藝術經典。韓國最早的漆器出土於西元前1世紀,唐代螺鈿技法從中原傳入朝鮮半島後,結合發展成螺鈿漆器。螺鈿是一種鑲嵌技法,將貝殼、珍珠片、寶石等材料,製作為花草鳥獸或人物形狀,再嵌入事先雕好凹形圖案的漆器之上。再經過髹漆、磨平、拋光,繁瑣的工藝步驟,最後成就色彩豔麗的嵌螺鈿器。此項流傳千年的技藝,如今也成為韓國政府致贈外賓的文化特色禮品。

<詳見「漆器便籤盒」>

螺鈿漆器盒-圖片

螺鈿漆器盒

說起將中國傳入的傳統工藝延伸並發揚出嶄新特色的成功案例,很難不提到韓國的螺鈿藝術。這是一種鑲嵌技法,主要使用貝殼、珍珠片、寶石等材料,成品有著豔麗精細的華麗風格。由於裝飾範圍很廣,這項流傳千年的技藝如今也經常運用在現代家具擺件之上,傳統的花草鳥獸形狀變為格子或卡通的現代圖紋,揉合出既復古又時尚的新態度。

<詳見「螺鈿漆器」>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