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細數盤中之藝-圖片
:::

細數盤中之藝

每一個精心製作的盤子,不僅飽含著致贈者彌足珍貴的心意,亦隱藏著創作者爐火純青的手藝。

策展人 / 楊晴雯

更新於 2024-04-01

引言

盤子不僅是日常生活使用的餐具,有時更是藝術品,從中展現製作者的精湛技藝與各國家、城市的歷史文化特色,具有永垂不朽的紀念價值。此主題展覽從藝術欣賞的角度切入,帶您認識來自美國、澳洲、日本等國,由不同材質及技法製作而成的精巧盤子。

漆器-盤-圖片

漆器-盤

漆器製作過程繁複且費時,經過反覆研磨及上漆才能完成一件無與倫比的漆器作品。此漆器盤運用的技法稱為「獨樂塗」(獨樂為日文的陀螺),同心圓狀的彩繪彷彿陀螺一般;不停旋轉的陀螺在日本象徵萬事如意與好運,因此「獨樂塗」也具有祈求生意興隆、五穀豐登、闔家平安之意。

香川縣議會觀光議員聯盟會長鎌田守恭致贈
<詳見「漆器-盤」>

玻璃盤-圖片

玻璃盤

由千葉縣當地的玻璃工坊Sghr(Sugahara菅原工藝硝子)製成,玻璃圓盤於晶瑩剔透中帶有典雅的淡藍色澤。Sghr成立於1932年,現已創作超過4,000種玻璃製品,且皆為純手工製作。玻璃藝品製作過程需經攝氏1,400度高溫融化,再以600度冷卻,整體成形、纏繞、點綴皆在此過程中完成,相當仰賴職人的技巧與經驗。

千葉縣知事森田健作致贈
<詳見「玻璃盤」>

青泉窯瓷盤-圖片

青泉窯瓷盤

「青泉窯」位於石川縣加賀市榮谷町,明治元年(1868年)便已建造啟用,歷史相當悠久。原名為「北出窯」,日本知名陶藝家—富本憲吉1936年造訪時將其重新命名為「青泉窯」,此處窯製的瓷器則稱為九谷燒。九谷燒相當重視色彩的運用,作品中經常出現紅、黃、綠、紫、紺青5色,也經常以花鳥、山水為題進行彩繪。

石川縣加賀市長宮元陸致贈
<詳見「青泉窯瓷盤」>

桃園市與美國紐華克市締盟紀念瓷盤-圖片

桃園市與美國紐華克市締盟紀念瓷盤

瓷器的製作原料為瓷土,而瓷土是由石英、長石等礦物組合而成。瓷器製作需經過2至3次的高溫燒製過程,第1次為使瓷坯成形的「素燒」,待工匠於半成品彩繪及施釉後,將再次入窯進行第2、3次「釉燒」。此為美國紐澤西州紐華克市2021年與桃園締盟時特別訂製之紀念瓷盤,以金色突顯該市市徽及代表性年份,極具收藏價值。

紐澤西州紐華克市議會副主席路易斯.昆塔納致贈 
<詳見「桃園市與美國紐華克市締盟紀念瓷盤」>

德國赫斯特瓷器-歌德夢想盤-圖片

德國赫斯特瓷器-歌德夢想盤

有「夢幻白瓷」之稱的德國赫斯特(Höchster)瓷器成立於1746年,為德國第2古老的窯瓷廠。期間雖歷經大小戰事,當時模具依舊保存完整,至今仍採傳統技法手工製作,更曾被指定為英國女皇伊麗莎白二世訪德時的贈禮。經過攝氏1,450度高溫燒製後,質地輕巧堅硬的白瓷就此誕生。瓷盤上特地選用德國著名詩人歌德的詩句,象徵該國的歷史文化軌跡。

德國經濟辦事處處長林百科致贈
<詳見「德國赫斯特瓷器-歌德夢想盤」>

瓷盤-圖片

瓷盤

火、土、釉為瓷器製作的3大關鍵要素,燒製時的窯火控制、瓷土成分與顏色、製作者的施釉技巧都會影響瓷製品的最終呈現樣貌。釉藥中通常含有金屬元素,金屬因高溫燒製產生不同顏色變化,使瓷器具有豐富多元的色彩,此瓷盤便因此呈現明亮的深藍色,與盤中綿延不絕的長堤海岸線意象相呼應。另外,加州州立大學長堤分校設有當代陶瓷藝術中心,重視陶藝人才的培育,也致力於陶瓷藝術的推廣。

加利福尼亞州長堤市長Robert Garcia致贈
<詳見「瓷盤」>

洛根市與桃園締結25週年銀盤-圖片

洛根市與桃園締結25週年銀盤

銀因其優美的銀白光澤與絕佳的延展性,相當適合做為加工製作手工藝品的材質。創作金屬工藝品時,首先需透過銼削、砂磨等技法讓金屬表面變得平整光滑,再經過壓光及拋光後,金屬工藝品便能產生動人的明亮光澤。此銀盤為洛根市為紀念與桃園市締盟25週年特別訂製之紀念品,以堅固的金屬象徵兩市之間的友誼。銀盤上的洛根市新市徽,如同花般綻放,正說明該市之城市願景:一座慷慨、包容、自豪、多樣化與進步的城市。

洛根市長Darren Power致贈
<詳見「洛根市與桃園締結25週年銀盤」>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