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與南太島國的海洋奇緣-圖片
:::

與南太島國的海洋奇緣

我想成為航海王!喔不,我想瞭解12萬年前的航海王-南島語族!

策展人 / 湯智凱

更新於 2024-03-31

引言

大家都知道,西起非洲馬達加斯加島、東至太平洋東岸復活節島的南島語族,其源頭就在台灣。但我們對於南島語族實際的文化內涵,普遍不夠了解。就讓我們透過外國友人贈送的禮品,重新認識南島原民風情吧!

馬紹爾Kili Bag手工編織包-圖片

馬紹爾Kili Bag手工編織包

素雅的Kili Bag,竟然跟比基尼脫不了關係!原來,馬紹爾有個比基尼島,比基尼島上曾核武試爆,這一爆不得了,爆出2大轟動女性時尚圈的熱潮:先是比基尼泳衣,清涼泳衣的發明者希望跟比基尼島的核試爆一樣,引發爆炸性的震撼,故命名比基尼;後是Kili Bag,比基尼島居民因核試爆,遷移至Kili島,就地取材Kili島的椰子、林投果葉,編織出外層凈亮、內層深木色的Kili Bag。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致贈

馬紹爾特色手工藝品-圖片

馬紹爾特色手工藝品

別小看這星芒圖樣的環形織品,星芒、木枝品可是直接攸關馬紹爾人的生與死。想像一下,上千年來,沒有指南針的馬紹爾人,是怎麼在廣袤的太平洋海面上,找到回家的方向?星辰正是馬紹爾人航海定位的好幫手,無怪乎從手工藝品到國旗上都印有星芒。然而單單靠星芒是不夠的,馬紹爾人還靠木枝圖(stick chart)來導航。木枝圖比照片中的手工藝品簡單許多,純由幾根木條編織而成,但卻是知識量爆表的無字「海」書,木條交錯間勾勒出湧浪的方向及島嶼的相對位置。討海人若沒有熟讀木枝圖,是不敢出海的。

 

馬紹爾群島福爾摩莎集團負責人林學銘致贈

馬紹爾貝殼編織包-圖片

馬紹爾貝殼編織包

航海乃至打造航海用的獨木舟,其實都是馬紹爾男人的事;至於女人,則專精於編織,圖中竹簍即為其日常藝品之一。這點和台灣許多原住民族有異曲同工之妙:男人外出打獵,女人在家編織。

 

奧爾環礁市市長彼得致贈

澳洲原住民族書籤-圖片

澳洲原住民族書籤

要理解澳洲原住民,就要先理解他們代代相傳的宇宙觀「夢創時代」(Dreamtime):天地本是一片荒蕪,幸虧祖靈降世,幻化出芸芸眾生。「夢創時代」並不是年代湮遠的過去,而是種從未結束的開始;天地萬物亦非祖靈所創造,而是其化身。書籤上袋鼠、彩虹蛇等圖騰一同呈現,正是體現此種「萬物有靈」的信仰。

 

洛根市市長Luke Smith致贈

澳洲原住民族吹奏樂器-圖片

澳洲原住民族吹奏樂器

照片中大概看不出長度,但這根木管其實非常長,足足有1.6公尺長。而且,它還是人類史上最古老的樂器,有4萬多年歷史。不過,與其說它是人類的發明,倒不如說它是天賜的禮物,因為它渾然天成,中空部分乃係白蟻蛀蝕鏤空而成。它的聲音也很獨特,歐洲殖民者為了形容其吹奏時的聲音,幫它取了Didgeridoo如此特別的名字。此樂器主要配合歌舞,演繹祖靈傳說。

 

洛根市市長Luke Smith致贈

澳洲狩獵迴力鏢-圖片

澳洲狩獵迴力鏢

澳洲原住民族跟其他文明有個很大的不同點,就是他們從未發展出弓箭,也因此,他們非常倚重迴力鏢來狩獵。但澳洲原住民族並不是直接用迴力鏢射殺獵物,而是用迴力鏢引導獵物,如向鳥類丟擲迴力鏢,鳥類向下閃躲時,再用棍棒擊落或獵網捕捉。這也是澳洲迴力鏢作為當代迴力鏢運動的開端,因為澳洲迴力鏢講求投擲的精準度、以及投擲後能否收回。

 

澳洲代表露珍怡致贈

澳洲原住民族手工畫作-圖片

澳洲原住民族手工畫作

畫作主角鴯鶓(Emu)正是在澳洲國徽上與袋鼠對望的那隻鳥,也是世上現存第2大的鳥類、高達190公分,僅次於鴕鳥。不只長得高,牠也跑得很快,時速可達50公里。在原住民族心中,鴯鶓高高在上,係銀河的祖靈,有其對應的星座;但歐洲殖民者並不喜歡鴯鶓,覺得鴯鶓占空間、又會吃掉農作物,故曾發起「鴯鶓戰爭」,派出上千名荷槍實彈的士兵屠殺鴯鶓,但最後幾乎無功而返,因為鴯鶓比戰車更善於在崎嶇的野地上奔馳,且巨大身形下厚實的肌肉也能抵禦子彈。

 

澳洲代表雷家琪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