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針有故事:胸針的風情萬種-圖片
:::

針有故事:胸針的風情萬種

小小胸針,帶你感受每座大城市的用心、交心,乃至刻骨銘心。

策展人 / 張馨文

更新於 2024-03-31

加州開天闢地的故事──加州眾議院胸針-圖片

加州開天闢地的故事──加州眾議院胸針

加州曾發起灰熊旗革命,反抗墨西哥的統治、建立主權獨立的加州共和國,但該共和國撐不到1個月就轉而投靠美國,惟有革命時的灰熊國旗仍延續至今,成了加州州旗、州徽乃至照片中眾議院胸針的底圖。不過,革命時隨處可見的野生灰熊今天早已絕跡,取而代之的是左下角紅色那格的棕櫚樹。棕櫚樹並非加州的原生植物,卻因歐洲殖民者有意營造加州的異國情調而廣為栽種;右上角紅色那格的連綿山脈則是加州另一個隨處可見的地標,眾多山脈中最有名的是緊偎東界、縱貫南北的內華達山脈;淺藍色格子分別刻有象徵司法的法槌和象徵立法的樑柱。

 

加利福尼亞州參議員艾哲明致贈

洛杉磯開天闢地的故事──瑟袞多市胸針-圖片

洛杉磯開天闢地的故事──瑟袞多市胸針

20世紀初,洛杉磯發現大量油井,一躍成為全美石油重鎮,鄰近的牧場跟著蓋起煉油廠,第2間煉油廠所在地便用「the second」的西班牙文命名瑟袞多 (El Segundo),而瑟袞多市正是靠著煉油產業繁盛起來,故胸針左下角特別繪出煉油廠。胸針左上方則是衛星,因為瑟市不只地下盛產石油,更因天上晴朗無雲而成了航太業的首選,全美超過一半的衛星、太空設備都在瑟市生產,波音公司甚至有超過9成的衛星研發員都在瑟市聘用。不過對遊客來說,舉頭望衛星,不如瞻望瑟市地標、也就是胸針正上方所畫的水塔,該水塔聳立在山頂公園之巔,俯瞰整個洛杉磯盆地。

 

加利福尼亞州瑟袞多市長Suzanne Fuentes致贈

新墨西哥州開天闢地的故事──新墨西哥州眾議院胸針-圖片

新墨西哥州開天闢地的故事──新墨西哥州眾議院胸針

眾所周知,美國的國徽是象徵獨立、勇敢的白頭海鵰;墨西哥的國徽則是老鷹,象徵阿茲特克神話中,墨西哥人聽著神的指示,尋覓叼著蛇、踩著仙人掌的老鷹,最終如願覓得新家園。至於照片右下方胸針正中心所刻劃的,是新墨西哥州眾議院的院徽,匯集了2國的國徽元素!其上,美國白頭海鵰守護著墨西哥老鷹,象徵美墨戰爭後,即使新墨西哥州併入美國,但美國始終捍衛墨西哥時期遺留的文化。

 

新墨西哥州參議院羅安德致贈

日本北方也有春暖花開──北海道惠庭市別針-圖片

日本北方也有春暖花開──北海道惠庭市別針

白雪皚皚的北海道裡,有座水綠山青的惠庭市,該市連吉祥物也綠意盎然,不過你猜得到圖中吉祥物是什麼植物的化身嗎?答案是披著嫩綠色南瓜皮的南瓜佬。那你可能會有新的疑問:南瓜佬怎麼不抱個惠庭市特產的南瓜菠蘿麵包或南瓜霜淇淋呢?原來,南瓜佬平常確實會抱南瓜,不過在這胸針上他特別抱了塊寫著「惠庭」的牌子,歡迎你來造訪這座夢幻的「花之鄉」。

 

北海道惠庭市長原田裕致贈

到日本南方大海撈「珍」──珍珠胸針-圖片

到日本南方大海撈「珍」──珍珠胸針

人家都說眼淚是珍珠,但對貝類來說,珍珠才是眼淚、是痛楚的結晶。晶瑩剔透、圓潤飽滿,是多年的磨難磨出來的。照片中的珍珠尤其如此,這一磨幾乎就是一生了,因為海洋貝類的壽命較短、磨的時間卻特別長,而且一次只能磨一顆珍珠、不像淡水貝類可以量產數十顆。更磨人的是,只有瀨戶內海的海水才夠清澈冷澀,才能在磨難再磨難之後,打磨出全世界所有珍珠品種中最耀眼的光澤。所以,別看胸針上才一顆珍珠,那可是時間的淬鍊、痛的淬鍊。

 

香川縣議會觀光議員聯盟會長鎌田守恭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