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日本香川縣-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日本香川縣

策展人 / 吉田繪里

更新於 2022-08-08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觀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展區實景

-圖片

香川縣位於日本四國島東北部瀨戶內海沿岸,氣候溫暖,香川縣自古以來透過有著「世界的寶石」之稱的瀨戶內海,發展出獨特人文地景文化,是世界級旅遊雜誌、旅遊網站選擇必訪之地。
讚岐烏龍麵、小豆島橄欖油等美食及父母之濱、栗林公園等名勝都是當地最有名。

-圖片

桃園市與香川縣自2016年7月18日締盟以來,在文藝、觀光、教育、農業、美食、經濟、體育等多元領域密切交流,如香川縣「瀨戶內國際藝術祭」與桃園市「桃園地景藝術節」、香川縣「跨年烏龍麵比賽」與桃園市「客家美食料理大賽」、香川縣「香川丸龜國際半程馬拉松大賽」與桃園市「桃園石門水庫楓半馬」相互輝映外,另有高中生管弦樂、女子壘球及英語會話等學童交流。

締盟紀念禮─蒟醬漆器-圖片

締盟紀念禮─蒟醬漆器

香川漆器發展自玉楮象谷(Tamakaji Zokoku),融合了傳統日本技法與泰國、中國的工法,琢磨出獨樹一幟的風格,其中5大技法被日本政府列入傳統工藝:蒟醬、後藤塗、存清、彫漆和象谷塗。

圖片1
圖片2

遍路傳統服裝

「四國遍路」起源於815年弘法大師空海開創的1,400公里巡禮路程。四國共有88所靈場,原為僧侶修行之路,於今成為馳名中外的觀光路線。展品為巡禮的正式穿著。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紀念禮

今年適逢舉行「2022瀨戸内國際藝術祭」,是香川縣3年一度舉辦之國際地景藝術節。展品為官方禮物。

 

竹一刀雕-圖片

竹一刀雕

香川自成一格的「竹一刀雕」源自香川漆器讚歧雕技術,高妙運用竹子剛健又不失典雅的特性。展品包含紅衣神、女神及槍神。

保多織手工藝品-圖片

保多織手工藝品

「保多織」乃「能保存多年的織物」之意,係早期唯有豪門大戶才能使用的高級織物,其特色為質地致密、紮實耐用。

志度桐製下駄-圖片

志度桐製下駄

香川縣志度市的桐製下駄為具有100多年歷史的傳統工藝品,生產量占全日本6成,居全國之冠。

絲巾-「橄欖之風」-圖片

絲巾-「橄欖之風」

橄欖樹為香川縣縣木,也是當地特有的農產巨星,以橄欖為設計意象,畫出瀨戶內海各島的景色。

丸龜團扇-圖片

丸龜團扇

丸龜團扇為日本三大團扇之一,具有400多年歷史,全程用手工製作,是匠技之極。

張子虎-圖片

張子虎

老虎是武勇的象徵,祈福小孩健康長大,在香川自古以來為端午節裝飾品。每1件張子虎都是手工作品,因此每1隻老虎的臉都截然不同。

手畫鯉魚旗-圖片

手畫鯉魚旗

鯉魚旗是日本慶祝端午節的必備裝飾品。手繪鯉魚旗係以和紙拼湊做出鯉魚形狀,畫出魚鱗、點睛,每一條都充滿手工的溫度。

相關展品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