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加賀市-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加賀市

策展人 / 林品妤

更新於 2023-05-08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觀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展區實景

-圖片

加賀市位於日本北陸地區,是廣富盛名的溫泉鄉,有著1300年以上的悠久歷史。在每年春天櫻花季固定舉辦的加賀溫泉鄉馬拉松,也吸引不少海內外遊客前往。加賀也是日本傳統陶瓷「九谷燒」發源地,以紅、黃、綠、紫和深藍之五彩進行彩繪,手法精緻極具溫潤之美。

-圖片

加賀市為桃園升格為直轄市後,第1個締結為盟之友好城市,雙方於2016年5月19日締盟。交流項目廣泛,涵括觀光、經濟及教育等領域,特殊交流如「2017桃園管樂節」邀請加賀市聯隊參與開幕表演。COVID-19肆虐全球時,桃園市也不遺餘力援助姊妹市,捐贈口罩、乾洗手、護目鏡、手套及防護隔離衣等防疫物資,讓國際友人們感受到來自桃園的溫暖。

締盟紀念禮-九谷燒繪皿-圖片

締盟紀念禮-九谷燒繪皿

日本瓷器特殊製作手法—九谷燒,據說發源於加賀市的山中溫泉一帶,如今則是石川縣南部金澤市、小松市、加賀市及能美市所生產之彩色瓷器的統稱。以華麗的彩繪聞名全國,素有「沒有上繪就沒有九谷」的美稱。用色大膽卻精細、整體色澤華麗鮮豔的九谷燒,使用綠、黃、紅、紫、靛藍的和式硬彩顏料,是在經過窯燒且上好釉藥的陶器上進行彩繪後再次進行窯燒。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九谷燒

九谷燒為發源於江戶時代前期(1655年)的加賀市彩繪瓷器,是日本別具一格的傳統工藝。以九谷五彩上繪,即紅、黃、綠、紫、藍五種硬彩顏料。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圖片8
圖片9
圖片10
圖片11

山中漆器

大約450年前,加賀市山中溫泉一帶孕育出山中漆器這項傳統工藝品。加賀市自古以來有許多木地師(上漆前研磨、處理木材的師父),其傳統工藝的產量高居全國第一。近代改以生產創意十足的作品為主。

2022加賀溫泉鄉馬拉松紀念品-圖片

2022加賀溫泉鄉馬拉松紀念品

每年4月中旬都會舉辦加賀溫泉馬拉松。馬拉松選手來自全國各地,並體驗加賀溫泉。疫情前桃園市民也是年年參加。

片山津溫泉吉祥物-鴨仔(Kamoyann)玩偶-圖片

片山津溫泉吉祥物-鴨仔(Kamoyann)玩偶

鴨仔棲居於片山津溫泉的柴山潟。他很喜歡柴山潟的屋形船,非常珍惜鴨仔媽媽親手為他製作的屋形船帽子。

山代溫泉吉祥物-溫泉鴨(Spacrow)玩偶-圖片

山代溫泉吉祥物-溫泉鴨(Spacrow)玩偶

傳說中發現山代溫泉的吉祥物是擁有3隻腳的烏鴉,每天早晨喜歡在山代溫泉的大澡堂泡澡。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