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加州橘郡爾灣市-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加州橘郡爾灣市

策展人 / 黃子杰

更新於 2023-06-21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展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展區實景

-圖片

爾灣市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橘郡中部,亞裔人口佔該市總人口4成以上。爾灣會如此吸引海外移民,乃是因其公立學校首屈一指、城市基礎建設擘畫完善,且自2005年起年年被FBI評選為全美最安全的城市。爾灣的科技產業蓬勃興盛,馳名中外的線上遊戲開發商暴雪公司、半導體巨頭美國博通及日本東芝等都在此設立總部。

圖片1
圖片2

左右兩圖分別為位於爾灣心臟地帶的南湖、北湖,連同橫貫兩座湖的木橋,並列當地著名的觀光景點。不僅波光瀲灩、美不勝收,旅人們還可在湖面上划船、游泳、釣魚,好不愜意!

-圖片

桃園和爾灣素來交流密切、情誼深厚,早在2001年2月2日就相互締結為姊妹城市。

2017年9月23日桃園市政府秘書處處長顏子傑率團參加爾灣國際地球村節(Irvine Global Village Festival)開幕典禮。拜訪爾灣市長華格納(Donald P. Wagner),致贈以桃園復興區原民夫婦採摘水蜜桃為主題的手繪油畫〈水蜜桃之戀〉。

-圖片

2019年3月1日鄭文燦市長親自拜訪爾灣市,並與爾灣市長華格納聯袂出席皇佳商業銀行爾灣分行開幕儀式。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爾灣杯墊、勳章及市牌

爾灣市的市徽有3大主軸:右方的圖騰常被誤以為是樹木,但其實是爾灣代表作物蘆筍,象徵18世紀中葉西班牙殖民者帶來農牧業後,爾灣逐漸繁盛起來的濫觴;左側以父母攜帶小孩的形象,象徵對親情的看重;而正中間則是爾灣市名Irvine的開頭字母「i」。

爾灣博物館拼圖-圖片

爾灣博物館拼圖

本次展出之拼圖為加州印象派先驅雷德蒙(Granville Redmond)的名畫〈橡樹下的花朵〉,以輕快明亮甚至帶點粗獷的筆觸,描繪出加州的陽光和煦、山巒綿延。值得一提的軼聞是,雷德蒙和知名好萊塢喜劇演員卓別林交情深篤,在創作上常相互協助,卓氏就常邀雷氏出演他的默劇,雷氏則為卓氏繪製道具。

爾灣市紀念盤-圖片

爾灣市紀念盤

環繞瓷盤盤心印有爾灣各大地標、歷史事件的照片。從左上角順時針轉依序是:爾灣商務大廈、橘郡第一位地主賽蒲維達(Don Jose Andres Sepulveda)、橘郡在墨西哥統治時期的牧場地圖、爾灣市的開「市」元勛詹姆斯爾灣(James Irvine I)、寶馬峽谷(Bommer Canyon)畜牧業、爾灣歷史上第一個市議會、爾灣市政中心,以及全美第一個「繫留氫氣球」(不是一般的熱氣球喔!而且坐落在橘郡公園,故球身漆成橘色!)。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