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

策展人 / 陳欣妤

更新於 2023-05-08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展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展區實景

-圖片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由49個城市組成,位於法國東南部,坐落於在阿爾卑斯山區及羅訥河支流伊澤爾河畔。距離里昂東南100公里,瑞士日內瓦100公里,是阿爾卑斯山山區交通中心,著名的滑雪勝地。當地盛產核桃,相關製品更是不容錯過的伴手禮。格勒諾布爾亦是法國知名的科技城及大學城,被譽為「歐洲矽谷」,2022年更榮登歐洲綠色首都城市。

-圖片

桃園市與法國格勒諾布爾大都會區於2018年3月29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成為友好城市。桃園市及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同樣有著「亞洲矽谷」及「歐洲矽谷」的美名,一同致力於打造智慧及永續城市。此外,雙方在新創產業、姊妹校互訪及中學女子足球隊等多方面進行交流。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格勒諾布爾Logo冬帽、登山杖及水壺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的品牌標誌揉合了「G」、盾形纹章和象徵環繞格勒諾布爾的4座山丘(Belledonne、la Chartreuse、le Vercors 及 le Taillefer)的圖像。群山環抱提供豐富自然資源,是法國著名的冬季運動城,曾於1968年舉辦第10屆冬季奧運會。

格勒諾布爾特色手套-圖片

格勒諾布爾特色手套

手套上繪有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的著名景點及人物,包括19世紀小說家司湯達(Marie-Henri Beyle)、阿爾卑斯山脈、格勒諾布爾巴士底堡壘纜車、城堡橋(Pont de la Citadelle)等。

巴士底堡壘纜車手拿包-圖片

巴士底堡壘纜車手拿包

格勒諾布爾纜車建於 1934 年是繼里約熱內盧和開普敦之後世界上最早的城市纜車之一!

每年接待超過32.5萬名遊客,是從格勒諾布爾市中心快速前往巴士底堡壘的交通工具。因其外型呈現半透明圓球狀,因此又被稱為「格勒諾布爾泡泡」 (Bulles de Grenoble) !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畫-圖片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畫

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都會區位於阿爾卑斯山腹地內的河谷之中,境內有兩條河川交會。低窪的地勢讓這座山區城市依然擁有平坦的地形,適合在古老建築交織的街道間徒步漫遊。不過,低窪地勢也讓格勒諾布爾面臨洪患威脅,圖中畫作名為「Grenoble (Isère), avant l'inondation de 1651」,由Alexandre Debelle繪製,畫中就是描述1651年洪水發生前的格勒諾布爾。

夏翠絲(Chartreuse)酒-圖片

夏翠絲(Chartreuse)酒

Chartreuse有著藥草酒之王的封號,它起源於1605年法國元帥Francois – Annibal d'Estrées 的煉金術手稿,原本是為了調製長生不老藥的秘方,後傳入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山區Grande Chartreuse修道院,從醫療用途轉為瓶裝販售,原料含有百餘種香料與藥材,釀製過程神秘,配方更是不為外人所知。

格勒諾布爾核桃香皂-圖片

格勒諾布爾核桃香皂

核桃源於東方,由羅馬人引進歐洲,在 11 世紀,堅果提供了家庭食用和照明用油。

核桃的風味會因生長環境而大相徑庭,如在伊澤爾河谷,氣候潮濕多風,風味濃郁,而若種植在平原和丘陵的果園,則充滿山地的鮮甜。

1938年,格勒諾布爾的核桃成為全球第一個獲得原產地命名管理(L'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ôlée, AOC)的果實,包括La Franquett、 La Mayette及 La Parisienne 等三種主要品種。格勒諾布爾的核桃產區將近7,000公頃,卓絕的地理條件,加上生產商的專業知識,使核桃成為該地區幾個世紀以來的重要特產。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