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捷克布爾諾市-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捷克布爾諾市

策展人 / 張婷羽

更新於 2023-06-21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觀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展區實景

-圖片

布爾諾市位於捷克東南方,為捷克的第2大城,1641年起作為摩拉維亞的中心城市,也是南摩拉維亞州首府。布爾諾市不但是捷克最重要的工業城和鐵路樞紐,更擁有許多珍貴歷史建築。生物學家孟德爾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作者米蘭·昆德拉都是出自布爾諾市的知名人物。

-圖片

2022年11月13日桃園市長鄭文燦與捷克布爾諾市市長凡寇娃(Vaňková)針對國際疫情、教育等議題進行線上視訊對談,分享兩市防疫措施、疫後振興方案及未來交流項目。最後,鄭市長寫下「Taiwan Can Help 桃園挺你」,表示台灣能貢獻世界,桃園也相挺所有友好城市;凡寇娃市長則以捷克文寫道「我們必能攜手克服一切」(SPOLU TO ZVLÁDNEME),雙方皆期待在疫情趨緩後能更進一步交流,並朝向締結姊妹市方向邁進。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模型-圖片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模型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模型為南摩拉維亞州最宏偉的建築,也是布爾諾市的主要地標之一,更是捷克國家文化古蹟。內部主要是巴洛克風格,而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觀及2座高84米的鐘樓則是新哥德式建築風格。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圖案蠟燭杯-圖片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圖案蠟燭杯

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是南摩拉維亞的聖地,出現於捷克10克朗硬幣上。每天上午11點教堂的鐘聲便會響起,以紀念1645年瑞典軍隊攻打布爾諾地區的軼事:瑞典將軍宣稱若是中午前不能攻佔便撤兵;然而,11點整時教堂鐘聲響起,瑞典軍隊以為中午12點已到,便信守承諾退兵。直到現在,聖彼得和聖保羅大教堂在11點時都會敲響12下。

布爾諾市鱷魚/恐龍雙面舒眠玩偶-圖片

布爾諾市鱷魚/恐龍雙面舒眠玩偶

鱷魚為布爾諾市吉祥物。早期布爾諾市民誤認其為惡龍,將誤闖布爾諾市的一隻鱷魚作為標本,象徵勝利與為市除害。此布偶正、反兩面即鱷魚與龍。

布爾諾市徽紙鎮-圖片

布爾諾市徽紙鎮

每天11點鐘「布爾諾天文鐘」下方會打開4個孔,裡面會有玻璃球滾出,遊客若能在打開的瞬間拿到大理石珠(Glass Marble),即可取回當禮物。該紙鎮便是做成玻璃球的造型。

勇士騎士帆布袋-圖片

勇士騎士帆布袋

自由廣場的勇氣騎士雕塑是布爾諾市最有名的雕塑銅像於2015年完成,足足有8米高騎士騎在一匹四肢奇長的高馬上,象徵勇氣。

南摩拉維亞州民俗花紋紀念品-圖片

南摩拉維亞州民俗花紋紀念品

南摩拉維亞州是捷克摩拉維亞地區西南部的一個州,首府為布爾諾市。南摩拉維亞州的民俗花紋圖騰與藍染象徵該地的民俗文化,至今仍普遍印製於服飾、餐具飾品等。

照片中的所有禮品皆印有南摩拉維亞州的民俗花紋圖騰,而右下角的兩支藍染花紋鋼片手環是當地的復古童玩。

南摩拉維亞州遊戲卡-圖片

南摩拉維亞州遊戲卡

遊戲卡以藍染方式印出當地民俗花紋圖騰,正面為關於南摩拉維亞州傳統的考題,反面則是解答。

民俗圖案杯墊-圖片

民俗圖案杯墊

民俗圖案杯墊分別為身穿民俗衣物的女孩(左上1)、聖母瑪利亞的孩子們參與遊行(中上)、身穿花綵裝飾物的女孩們(右上1)、聖誕松果(下)。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