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吾獨有偶-圖片
:::

吾獨有偶

日本古代人偶風華,蘊含說不盡的動人故事─日本遠古時代就有製作人偶的紀錄,傳統的人形更是精緻的工藝技術,使用範圍非常廣泛,從兒童的玩具至驅邪咒術層面皆會使用人偶,可以說是全球將人偶文化詮釋地最淋漓盡致的國家。日本人偶在世界廣為流傳,對日本人來說其保有祈福之意,在傳統習俗中亦具有深刻意義。

策展人 / 蔡佩如

更新於 2022-06-27

搗稗人偶-圖片 搗稗人偶-圖片

搗稗人偶

日本古代源家與平家爭分天下,壽永四年(1185年)壇之浦之戰,戰敗的平家逃到日向國椎葉深山。那須大八郎宗久受令追討平家殘族,進入椎葉山中,看到平家悲慘的生活而心生憐憫,不知不覺忘了身上的任務,娶了美貌傾國的平家鶴富姬,從此定居當地。

當時人們將稗為主食,椎葉工藝人為紀念此故事,製作搗稗人偶。

 

<詳見「搗稗人偶」>

歌舞伎鏡獅子人偶-圖片

歌舞伎鏡獅子人偶

展中呈現的「歌舞伎鏡獅子人偶」,鏡獅子是日本歌舞伎的表演節目之一,由成田出身的歌舞伎世家第九代市川團十郎編舞、演出。表演中獅子的「毛振(激烈轉頭耍頭髮的動作)」為此節目最著名的動作。第九代市川團十郎對於男角、旦角,反派、新劇都很精通,積極改良戲劇,他所創作演出的表演節目,被稱作「活歷史劇」。

 

<詳見「歌舞伎鏡獅子人偶」>

神樂人偶-圖片

神樂人偶

圖中的人偶是神樂舞蹈中一名頭戴面具的舞者,透過配戴不同面具,舞者可以詮釋不同神鬼的形象。日本神道祭神儀式的舞蹈表演稱作神樂,以宮崎縣為例,每年11月會舉辦夜神樂一系列活動,徹夜表演的舞蹈、擊鼓等活動令人印象深刻。

 

<詳見「神樂人偶」>

由左至右分別為宮崎縣副知事郡司行敏、宮崎縣議會日臺友好議員聯盟會長星原透、宮崎縣知事河野俊嗣、千葉縣成田市長小泉一成及廣島縣三原市議會議長梅本秀明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