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引「領」風騷.「帶」動潮流-圖片
:::

引「領」風騷.「帶」動潮流

贈送領帶(necktie,簡稱tie)象徵兩個城市的情感緊密聯繫(ties),可別不「領」情喔!

策展人 / 陳潘萱

更新於 2024-04-18

前言

繫領帶源自克羅埃西亞人的習俗:每當男人要出征時,家中女主人就會為他繫上領巾,象徵將好運繫住,預祝他能平安歸來。17世紀三十年戰爭期間,法國士兵將繫領巾的風氣帶回國,爾後在法王路易十四的改良、推廣之下,象徵專業、莊重的領帶文化風靡迄今。在城市外交的場合裡,領帶更是一門藝術,能為單調的西裝增添富麗的情調。

貝殼編織領帶

位於太平洋的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與台灣原住民同屬南島語系,是一個由珊瑚礁島組成的美麗島國。此款領帶為貝殼編織領帶,馬紹爾群島的手工編織工藝為傳統技藝,當地居民會使用自然資源製作精緻的手工藝品,貝殼即是馬紹爾群島豐富的自然資源之一。將貝殼排列成圖案,細緻地編織成領帶,作為配件不僅增添夏日海洋風情,也象徵台灣與馬紹爾群島的南島情誼由古至今延綿不絕。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大使館副館長卡蒂爾、奧爾環礁市長彼得致贈

黑森邦徽領帶-圖片

黑森邦徽領帶

黑森邦位於德國中部,萊茵河的支流美茵河流經其中南部,位於美茵河河畔的法蘭克福則為邦內第一大城市。黑森邦為德國金融重鎮,德國有眾多商業銀行的總部設立於此。圖中的黑森邦徽領帶設計配色即是由邦徽演變而來。黑森邦邦徽底色採用藍色,上面有1隻站著的獅子,獅子身上有9道銀紅分割條紋。此款領帶上也有著相同的銀紅條紋,站立的獅子則在領帶的右下角。

 

黑森邦議員Ismail Tipi致贈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領帶-圖片

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領帶

此款領帶出自阿姆斯特丹梵谷博物館。梵谷博物館珍藏了荷蘭後印象派畫家梵谷的油畫、素描、書信及速寫草本,也收藏與其同時代畫家的作品。梵谷作品包括《吃馬鈴薯的人》、《向日葵》、《麥田群鴉》以及《星夜》。圖中領帶的底色為藏青色,給人安定沉靜的印象。猶如夜幕低垂時,萬籟一片靜謐祥和,有著優雅又神秘的氣氛。

 

荷蘭在台辦事處代表譚敬南致贈

加賀友禪-領帶-圖片

加賀友禪-領帶

圖中領帶花色是以「友禪染」的方式製作。友禪是一種日本獨有的染色技法,創始者為扇繪師宮崎友禪齋,而此款領帶即是加賀友禪染印工藝的彰顯。領帶上花團錦簇的圖案是專業技師透過友禪的暈染技法表達花朵色彩的漸變,使得花的各異神態躍然於領帶上。透過領帶的製作與設計展現了日本的文化及工藝之美。

 

石川縣日台親善協會會長澤飯英樹致贈

香川縣領帶領帶-圖片

香川縣領帶領帶

香川縣位於日本四國東北部,為日本面積最小的縣。香川縣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以及人文觀光資源,栗林公園、金刀比羅宮等地都是巡禮勝地。香川縣的美食特產眾多,其中又以讚岐烏龍麵最負盛名,也被稱為「烏龍麵縣」。桃園市在2016年與日本香川縣簽訂友好交流協定,促進兩地交流。圖中領帶上以可愛的粉紅小雞與黃色小雞圖案妝點,為此款領帶增添不少童趣意象。

 

香川縣議會觀光議員聯盟會長鎌田守恭致贈

日台友情領帶、絲巾-圖片

日台友情領帶、絲巾

此款領帶上的Logo「人」是由日本(Japan)的J字母與台灣(Taiwan)的T字母背靠背組合而成的,象徵日本與台灣互相扶持、依靠的信念。2021年為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邀請曾赴日求學的台灣設計師莊瑞豪和盧袗雲創作此Logo,融合台灣與日本美學,將日台間誠摯的友誼表露無遺,而2022年恰逢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創立50週年,特將此Logo作為領帶的圖案,象徵緊緊連結日台之間的情感。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致贈

長堤港領帶-圖片

長堤港領帶

長堤港位於美國加州長堤市,在美國是僅次於洛杉磯港的第二繁忙港口,有175條航線並與世界各地217個港口相連,每年經管價值約1,700億美元的全球貿易。長堤港正在建造一個世上最現代化、最高效和永續性的港口,以容納大型的船舶,同時創造了數千個就業機會。此款領帶上的圖案是將長堤港港徽井然有序地排列,底色則以深藍、淺藍兩色交錯,好比大船入港時碧空如洗、海天相連、海水碧波蕩漾的美景。

 

加利福尼亞州長堤市長Robert Garcia致贈

德克薩斯州領帶-圖片

德克薩斯州領帶

德州在1845年以獨立共和國的身分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第二大州,最廣為人知的暱稱為孤星州(The Lone Star State),領帶盒上的藍底白色五角星呼應了德州州旗孤星旗。圖中領帶上有著1位牛仔,以孤星旗為背景在馬背上馳騁的圖騰,如此將代表沉穩莊重的領帶結合豪爽率直的牛仔圖,象徵著牛仔及荒野的故鄉-德州。此款富含自由精神及冒險犯難經典牛仔形象的領帶,在正式的場合上配戴或許能增添輕鬆活潑的氛圍!

 

達福地區台灣商會長陳文珊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