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日本宮城縣-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日本宮城縣

宮城傳統工藝祭

策展人 / 吉田繪里

更新於 2022-08-09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觀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圖片5
圖片6
圖片7

展區實景

-圖片

宮城縣位於日本東北地區。日本三大絕景之一的松島,也是宮城縣吸引遊客的重鎮,四時四景的春櫻、夏陽、紅葉及樹冰,美景之外,日本戰國武將伊達政宗的足跡,還有享譽全球的仙台牛都是必訪、必吃的特色。曾深受311震災影響的宮城,在台灣及其他國際友人的支援下,已再次復興。

-圖片

桃園市與日本宮城縣的交流萌芽於疫情中。COVID-19疫情首次在日本擴大時,擁有口罩國家隊的桃園隨即捐贈醫療用口罩。鄭文燦市長與宮城縣村井嘉浩知事於2021年10月18日首次線上見面,雙方對未來交流交換意見。

傳統木芥子-圖片

傳統木芥子

木芥子(Kokeshi)為宮城傳統工藝品木製人偶。最早是日本東北溫泉區獨有的伴手禮,深受孩子們喜愛。展品有鳴子型、遠刈田型:鳴子型的最大特色在於轉動頸部就會發出聲音,遠刈田型的特色則是頭大體小。兩種與作並型、彌治郎型及肘折型一起於1981年被選定為國家傳統工藝品。

仙台平-圖片

仙台平

仙台平(Sendai-hira) 為古代高級絹織物,最早為仙台藩(古時政府名稱)御用織匠所編織。多使用於編織袴(和服褲)、法被(日本傳統外套)、能衣裝(傳統表演衣裝)等。展品有其鈔票、名片夾。

堤燒-圖片

堤燒

堤燒(Tsutsumi-yaki)為宮城傳統工藝陶器。江戸時代,器皿多用仙台藩主的御用窯冶煉而成,是為其先河。此作品豪邁塗上黑白釉,呈現「海鼠釉(Namakoyu)」的特徵。

白石和紙筆包-圖片

白石和紙筆包

白石和紙(Shiroishi-Japanese Paper)發軔於江戶時代仙台藩產業振興政策,曾是農家冬季無田可耕時的副業。紙面花紋凹凸有致,圖樣素麗,觸感柔和而實。

MUSUBI丸布偶-圖片

MUSUBI丸布偶

「Musubi丸」(Musubi-maru)為仙台・宮城觀光推廣吉祥物,臉為用宮城縣米做的飯糰,戴上當地日本戰國時代名將伊達政宗的頭盔。Musubi丸喜歡吃宮城縣特產秋刀魚,搭配海帶味噌湯就棒極了!

松川達摩-圖片

松川達摩

松川達摩(Matsukawa-Daruma)為宮城傳統工藝「仙台張子」(紙偶)的主要流派。色彩絢麗,神情維妙維肖,是備受喜愛的吉祥物。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