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關島-圖片
:::

2022桃園市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美國關島

策展人 / 張慈育

更新於 2022-08-09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圖片

在桃園 看見世界的朋友

過去7年,桃園市持續加強國際交流,增進城市的國際能見度,也逐步提升公私部門國際視野開創商機。截至目前已累積與33個城市締盟,奠定堅實城市外交基礎。與各締盟城市的往來密切,除共享治理經驗,更透過各項交流活動,維繫情誼。
COVID-19疫情以來,國際城市間僅能透過視訊方式聯繫,本次「國際交流友好城市物產展」特別邀請來自亞洲、美洲、歐洲的5個國家,14個友好城市參展,希望透過展示締盟紀念禮品及各地豐富物產,讓參觀市民身在桃園就能夠飽覽各國城市特色,感受遠方捎來的熱情與友誼。

-圖片
圖片1
圖片2
圖片3
圖片4

展區實景

美國關島介紹-圖片

美國關島介紹

關島位於西太平洋的中心地帶,被譽為密克羅尼西亞的明珠,是美國的島嶼領土,屬熱帶氣候。以白色沙灘及清澈海水聞名,是任何想要放鬆身心、遠離擁擠城市生活的理想目的地。從台灣直飛關島只需3.5小時,是非常方便且放鬆的海島度假勝地,清澈碧藍無邊際海岸線,擁有美式氛圍及查莫羅多元歷史海島文化,等您來親身體驗。

-圖片

鄭市長於2021年12月15日與關島進行「經濟高峰會暨姊妹城市協定簽約典禮」,與關島總督盧爾德.里昻古蕾露及關島政府、學者代表分享機場經濟,並簽訂姊妹城市協定。

締盟紀念禮─關島解放75週年紀念冊-圖片

締盟紀念禮─關島解放75週年紀念冊

締盟禮為關島解放75週年紀念冊,象徵友誼長存。

關島在1941年被日本佔領,並改名為聖宮島(Omiyajima)。這段期間關島原住民被迫學習日語及日本習俗、修建機場與防禦工事、賣淫或賣土地等,種種不合理對待使這段期間成為關島人傷痛的回憶。

西元1944年7月,美國進攻關島,並於一個月後成功奪回該島。當地居民從此將7月21日,即美軍成功登陸關島的日期,訂為「關島解放紀念日」。

木製海龜-圖片

木製海龜

關島木製海龜刻有關島旗幟,並代表關島作為海島國家,對海洋環境保護的重視。

可可鳥-圖片

可可鳥

可可鳥又稱關島秧雞,為關島瀕臨滅絕的原生鳥類,是一種不會飛的可愛鳥類。

竹編籃-圖片

竹編籃

關島原住民查莫人製作的現代化提籃,為古老傳統注入嶄新的生命。

竹編籃-圖片

竹編籃

查莫洛原住民文化是關島重要的資產,而編織可說是該文化的代表性傳統之一。查莫洛人將編織文化融入生活的各個層面,舉凡裝飾用的手環、贈禮用的提袋,到具實用性的遮陽帽都可見之。以編織手法製作的「竹編籃」,即反映了查莫洛文化與關島人密不可分的關係,深具文化代表性。

竹編平盤-圖片

竹編平盤

「編織」在古老的查莫洛社會中,是女性的日常事務。憑雙手製作生活用品是過往必備技巧。

3件式查莫洛麥士蒂索風女性傳統服飾及花圈貝殼項鍊-圖片

3件式查莫洛麥士蒂索風女性傳統服飾及花圈貝殼項鍊

關島受到西班牙殖民影響,在建築、服裝等文化層面都看的到當地文化與歐式風格結合的影子。本次展出之查莫洛麥士蒂索風女性傳統服飾,即可見其歐式風格。通常在穿著此套衣服時,會一併配戴花圈貝殼項鍊。

Sinahi 新月項鍊-圖片

Sinahi 新月項鍊

Sinahi 在查莫洛語中即是「新月」之意。古代查莫洛航海員依靠月亮和星星在海上航行一樣,漁民、獵人和農民也依照月亮的周期從事相關活動。在查莫洛男人的脖子上,很常看到此新月墜鍊,顯見他們對月亮的尊崇。

關島木雕飛船-圖片

關島木雕飛船

獨木舟與南島文化一脈相連。查莫洛人還會在船體旁邊加裝支架(Outtrigger),增加船的穩定性。南島民族憑藉成熟的設備與技術,航行於散落在太平洋上的島嶼。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