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杯觥交錯,啜飲各國飲品文化-圖片
:::

杯觥交錯,啜飲各國飲品文化

魔鬼藏在細節裡!不同國家所使用的杯具樣式,透露出飲品文化與人文風情

策展人 / 張婷羽

更新於 2022-07-21

英倫茶文化

喝茶是英倫文化精髓,在英國,平均每年一人要消費1.9公斤的茶葉。「以茶開始及結束每一天」正是英國人飲品文化的寫照,一般人在英國常聽到的包含英國早餐茶(English Breakfast Tea)、格雷伯爵茶(Earl Grey Tea)等,也常看到英國人使用具代表性的Wedgwood馬克杯享用熱騰騰的好茶。

Wedgwood馬克杯-圖片

Wedgwood馬克杯

以精緻骨瓷聞名的英國品牌 Wedgwood ,創立於1759年,其綿長的歷史,代表了整個瓷器產業的演進史。自夏洛特女王時代,Wedgwood 的系列成為英國君主和許多其他國家元首的餐桌上的裝飾品。各類 Wedgwood骨瓷商品以擁有全世界最高的動物骨粉含量為特徵,質地比一般瓷器更加堅硬不易碎裂,且具有良好的保溫性以及透光性,同時兼具了美觀以及實用的價值,骨粉成分添加比例的多寡,除了直接影響骨瓷商品的特性,更是品牌工藝技術的展現。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致贈

 

英國國會下議院馬克杯-圖片

英國國會下議院馬克杯

這個馬克杯的杯身圖騰,取材自英國下議院的標誌。大約在14世紀時英國就已設有下議院,上、下兩議院皆設於首都倫敦的西敏宮內,與上議會的富麗堂皇相比,下議會的議事廳顯得樸素簡約,英國下議院目前有650名國會議員,但議事廳座位只有400多個座位,菜鳥議員經常只能站在走道開會。不過,與貴族為主的上議院相比,經由民選產生代表的下議院儼然才是政治舞台的焦點,英國的內閣大臣與首相多半是從下議院出身呢!

 

英國國會下議院臺英國會小組主席伊凡斯致贈

德國啤酒文化

德國文化中,啤酒是不可或缺的一大部分。每年10月在慕尼黑舉辦的啤酒節,更是吸引來自全世界旅客共襄盛舉的年度盛會。很多人說,啤酒就像德國人的第二主食,除了原料成分相似外,幾乎三餐都可以看到啤酒在飯桌上的蹤跡。

 

手工彩繪錫蓋啤酒杯-圖片

手工彩繪錫蓋啤酒杯

來到德國,怎麼可以不來杯啤酒呢?啤酒是德國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德國有超過1,500家啤酒廠,不同地區的啤酒口味各有特色,每年10月的慕尼黑啤酒節,更吸引全球的觀光客慕名而來。有蓋子、把手的傳統德式啤酒杯是德國啤酒文化的經典象徵,杯身通常繪有德國名勝古蹟、歷史文化的立體浮雕,過去是皇室貴族在宴會上使用的精緻品,現代則是德國街頭酒吧的個性酒具器,也是遊客必買的紀念品。

 

臺灣西門子總裁暨執行長艾偉致贈

漢諾威啤酒杯-圖片

漢諾威啤酒杯

座落於德國北方重要交通樞紐,挾地利之便,漢諾威成為工業、展覽產業的重鎮,將兩者結合的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從1947年創立以來,已發展為世界最大的工業技術博覽會,每年都會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業者在此發表最新的技術、洽談商機。漢諾威展覽中心面積廣達100萬平方公尺、有27個展覽館,負責營運的德國展覽公司,平均年收入約為2.5億歐元,儼然已是當地的展覽經濟火車頭。圖中的啤酒杯上,繪有漢諾威展覽中心的圖騰。

 

德國前聯邦財政部政務次長科斯奇克致贈

日本清酒文化  清酒壺杯組-圖片

日本清酒文化 清酒壺杯組

千年以來,清酒都與日本人的生活緊密相連。雖然釀造方式是借鑑於中國江浙一帶的黃酒釀造法,但卻在日本發展出獨特的口感風味。日本清酒色澤呈清亮透明的淡黃色或無色,口感綿柔、氣味芳香,與中國黃酒截然不同。無論是新年或與結婚典禮,還是現代民眾的餐桌上,都看得到清酒的身影,可以說,清酒就是日本的國粹。

 

NPO育櫻會副理事長松澤寬文致贈

回到頁首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