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雕細琢的日本工藝-圖片
:::

精雕細琢的日本工藝

精緻細膩中探尋日本文化的傳承及職人精神

策展人 / 吉田繪里

更新於 2022-07-08

琉璃工藝

日本人把玻璃藝術稱為「硝子」,也就是以高溫熔製矽砂、純鹼、石灰石等天然礦物的成品。與無色透明的普通玻璃不同,日本的硝子工匠就像是色彩的魔法師,在燒製過程中混入不同的金屬元素,就能創造數以百計的色彩變化。日本玻璃工藝品的主流可分為2種,徒手吹製和切削。徒手吹製玻璃常含有氣泡,每一件的大小形狀稍有不同,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作品;切削玻璃在表面刻出各種模樣,如代表日本傳統琉璃工藝的「江戸切子」就是近百年來竄起的東京精緻玻璃工藝,有約20種紋樣,多以花草為造型,質地清透、色彩艷麗。琉璃作品可欣賞其變色、透光、折射等,皆為光線及玻璃編織出的光彩。

締盟紀念手拭巾-圖片

締盟紀念手拭巾

手拭巾是一種傳統的日式毛巾,從奈良時代就逐步成為日本人生活的必需品,尺寸固定為長90公分、寬35公分,質料多為薄的棉布,除了作為擦乾雙手與身體,也被當成頭巾或圍裙使用,用途可說是包羅萬象。現代人雖然比較少機會使用手拭巾,但布面上精美的紮染或印花富圖案,也讓手拭巾成為頗具代表性的贈禮選擇。圖中的手拭巾就是桃園市及成田市締結友好城市紀念而特製。

 

<詳見「桃園市與成田市締結紀念手拭巾」>

多元的漆器

漆器在日本傳統工藝亦占有一席之地,亦被稱為塗物或漆塗,自素材加工到塗漆有40多項程序,即便是最簡單的器皿也須好幾個月方能完成。世上大部分物品會隨時光老舊斑駁,唯獨漆器愈用愈顯其價值。漆器的手感扎實不易損壞,即使頻繁地使用,也僅會在表面留下細小的劃痕,但整體光澤則會愈來愈亮、愈有韻味。漆器有很多樣式及用途,如盤、碗、筷子等餐具及盒子、花器、掛畫等擺飾。本次展中特別介紹香川漆器,運用了5種不同的技法,分別為蒟醬、後藤塗、存清、雕漆和象谷塗。

金箔之美

金箔藝術最早源自埃及,後來經由中國傳入日本,自1975年起被藝術家大量使用在手工藝品上。日本99%金箔來自水質良好、濕氣高的石川縣金澤市。製作金箔近乎是不可能的任務,首先得在約1,300度的高溫中將黃金熔煉成合金,接著再透過諸多工序不斷壓製延展,讓金箔達到0.0001mm毫米的終極薄度,把金箔放在手掌上,輕輕吹一口氣就會飄起,必須薄得可以透光又要打得均勻,才能發揮金原來的光澤。本次展品可看到金箔在各種工藝品上使用,包含漆器、玻璃、木製品及金屬等。

回到頁首
Loading